河西区:对信访接待问题开展“回头看”

(原标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维护好政府和群众的沟通“桥梁”──河西区对信访接待问题开展“回头看”)

日前,针对信访接待中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现象,河西区深化纪律监督和舆论监督,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回头看”内容,组织记者和群众在大营门街道、桃园街道、陈塘庄街道开展暗访。重点检查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流程是否规范,群众反映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是否答复,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及时解决。

检查组在陈塘庄街道、桃园街道暗访中发现,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过程中积极热情、流程规范,有记录、有询问、有解释,并在信访结束后能够及时给予群众答复、征求意见。

检查组在大营门街道暗访中发现,一名接待人员在处理来访过程中,关注的不是所反映问题本身和如何按照规定接待处理,而是对来访者的身份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持续怀疑质问,不断反复纠缠。态度不端正,不正确对待,不认真记录,没有认识到接待群众信访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帮助群众解答问题是自己的应尽职责,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是信访工作的职能所在。

通过暗访,检查组体会到,在本市媒体反映河西区信访接待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区纪委监委对相关人员通报曝光后,引起全区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信访接待工作整体向好。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流程更加规范了、态度更加热情了、接待更加积极了,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的现象明显减少,给群众的反馈更及时、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整个过程能够按照信访工作的相关规定进行,体现了信访工作与群众的紧密联系。但个别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过程中,不是从工作本身出发,而是从个人情绪出发,对来访者身份高度怀疑,对检查方式提出质疑,这种工作态度和质疑精神如果用在本职工作中值得提倡,但用在接待群众来访中不可取。这反映出接待人员的素质不高,体现的是对来访者的不信任,阻断的是政府和群众的沟通渠道,如此接待怎能让群众满意!

信访的背后是民生。信访接待部门作为民生窗口,反映的是群众的关切,体现的是政府的形象,架起的是群众和政府沟通的“桥梁”。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是公共管理问题,有的是个人利益问题。能立即解决的,“不过夜”是最好的答复;暂时解决不了的,“解释清楚”是最好的回复;解决起来复杂困难的,“保持沟通联系”也是很好的工作方法。最忌讳的是“一推三二五”,最痛恨的是“冷漠不关心”,最可恨的是“来回踢皮球”。有没有为民情怀、有没有沟通能力,有没有上传下达、有没有解决问题,反映的是工作人员的素质,体现的是政府部门的形象,直接影响政府为民办实事中群众的获得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作为不担当三年行动解决的是具体实在的问题,重铸的是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最终体现的还是党的自身建设。面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打通责任传递中的拥堵点,把“责任之水”引向“森林”、压向“树木”,让“人人有作为、个个有担当”,监督好、维护好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只有如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建设好。

河西区受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举报方式:来信来访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绍兴道4号信访办;监督电话:23278709;邮箱:xfb@tjhex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