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实施容错免责 激励干部作为担当

日前,河东区制定出台《关于在“四个之区”建设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实施办法(试行)》,重点把握“三度”,实施容错免责,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激励作为有热度。在全区层面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办公室,从健全识别发现担当作为干部工作机制到积极搭建平台、大胆培养使用的各环节,作出详细规定,实现发现、识别、使用担当作为干部的制度机制“闭环”。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容错免责有尺度。将以保障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在具体工作落实过程中,出现偏差或在解决矛盾中出现错误等情况纳入容错情形,让容错与基层工作情况结合更紧密。同时明确容错免责必须要以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和相关方针政策为标准,确保整个容错纠错过程经得起推敲,杜绝“乱容错”现象。

问责处理有温度。将容错纠错与问责调查充分融合,明确容错启动、调查核实、提出意见、研究决定和反馈告知五个环节。具有问责职能的部门,在启动问责程序或责任调查过程中,要对干部履职行为是否符合容错情形进行主动调查核实;同时,干部本人或所在单位党组织认为被问责行为符合容错情形的,也可向问责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既调动起实施问责部门对容错情形界定的主动性,又体现组织上对被问责干部的关怀。(河东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