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通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近期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原标题:河西通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近期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按照《河西区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要求,河西区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从2018年5月中旬开始,对各部门、各单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启动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并已取得一定成效。

在书面督查方面,2018年5月18日,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梳理近期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并开展自查自纠。经检查统计,各部门、各单位共计查找问题1309条,其中已整改740条;建章立制721条;处理115人,其中实施“第一种形态”94人,党政纪处理21人。

实地督查方面,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和部署,根据《河西区2018年度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检查工作方案》,5月29至31日,区纪委监察委、区委宣传部、区新闻中心、区政府督查室、区发改委组成联合督查组,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政府机构窗口服务集中反映问题自查整改、便民服务专线办理等相关工作,先后对东海街道办事处、陈塘庄街道办事处、区人力社保局、越秀路街道办事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促检查,并对这些部门、单位及柳林街道办事处、区公证处进行暗访,确保各部门、各单位在启动初期顺利开展工作,推动全年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在实地督促检查过程中,督查组重点查看了各部门和单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街道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围绕专项治理四大类32项治理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架构、进行动员部署、建立工作台账、建立问题清单、制定规章制度、严肃执纪问责等情况。

目前,结合书面督查和实地督查来看,各部门、各单位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迅速进行了动员部署,组织架构完善,方案制定详细,工作台账清晰,注重“一紧盯四结合”,严格对照四大类32项治理重点,查找问题紧贴本单位工作实际,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较好基础。同时,督查组也发现了几方面问题:包括部分部门和单位在查找问题过程中,虽然能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但与年度重点工作、20项民心工程、“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政府机构窗口服务集中反映问题自查整改等各项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存在“两张皮”现象;有些部门和单位上报不及时、材料不齐全、佐证材料不足、查找问题不实;个别部门和单位有“零填报”现象;这些问题督查组将列入下一步的督查重点。

督查组结合政府机构窗口服务集中反映问题自查整改工作开展暗访,发现被暗访的部门和单位窗口办事指南摆放位置明显,具体要求描述清晰。群众人数较多的服务大厅设有专门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工作人员态度热情,对于业务流程较为清楚,应注意事项、应提交材料等事项均能够做到一次性告知。在区公证处暗访过程中发现,有群众拿号后中途离开,返回后已经过号,按规定应重新拿号排队办理,市民对此不予认可并在服务大厅公开辱骂工作人员,区公证处工作人员对群众的不满表示理解,始终耐心解释,考虑到群众年龄较大,及时安排窗口为群众办理。同时,暗访过程中也发现个别窗口单位服务大厅不对外提供复印服务,且热线电话不同程度存在占线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