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通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查情况

日前,西青区对全区11个街镇和39个委局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启动情况进行督查,并对11个村居以及委办局下属科所站队进行抽查。期间,督查组成员检查了各单位专项治理档案资料,与50余名干部进行座谈,对180余名干部进行了以“三个要讲清楚”为主要内容的问卷测试,并通报了有关情况。

通报指出,全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单位重视程度高,贯彻落实市委和区委部署要求态度坚决,对市区两级专项治理部署推动会精神能够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并按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入自查自纠,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局较好。

通报指出,督查中发现部分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治理重点“上下一般粗”,结合实际差,有的单位在区“10+4”治理重点基础上简单“加码”,治理重点没有结合本单位实际,没有深度挖掘本单位的突出问题。二是查摆浅层次问题多,查摆深层次问题少,有的单位虽然能够查摆出十余项治理重点,但与本单位职能相关联的问题寥寥无几;有的单位将与自身实际不尽相符的问题生拉硬拽扣在自己头上,看似帽子很大,工作认真,但帽子下面“没人”,找不到相关问题的具体人和具体事;有的单位对历史遗留问题担当不够,不敢涉及或不想涉及,缺乏工作主动性。三是就事论事推动整改多,创新方法建立长效机制少,有的单位整改措施不具体,查摆问题与整改措施空对空,比如将“政治站位不高,存在模糊思想”列为整改事项,多以套话虚话作为整改措施;有的单位在整改措施上缺乏深入思考和谋划,在彻底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上思考不多、用力不足。

通报强调,这次专项治理行动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社会关注度高,全区上下一定要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区一盘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一是要紧密结合实际,增强专项治理的针对性,各单位要针对此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围绕“七个结合”和“10+4”治理重点,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自查突出问题,从实确定治理重点,从严制定治理措施,形成针对性强、可操作实用的专项治理方案,前期方案制定有瑕疵的,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完善的要完善,确保专项治理有的放矢;二是要强化担当作为,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各单位在专项治理中要注重借鉴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创新机制方法,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专项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要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群众意见较大且没有经验借鉴尚未解决的问题,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提出解决的思路方法,真正把创新作为强化担当作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专项治理合力,各单位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问题研究,狠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督查、宣传等职能部门作用,通过压实责任,层层传导,推动各部门积极参与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建立起齐抓共管合力机制。(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