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西青分局:出台八项措施改进作风 强化担当作为

为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和机关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市公安西青分局坚持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从机关单位这个“重要部门”改起,制定出台了《公安西青分局进一步改进领导和机关作风强化担当作为八项措施》,解决队伍突出问题,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形成民警队伍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精神状态和全局上下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措施落实落地、见行见效,措施中明确规定,对违反相关要求的,责任领导除要做出自我检讨外,还要接受分局分管领导的谈话提醒;因不作为不担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克庸求贤,不当“糊涂官”。学会在研究状态下工作,既要干在先,又要想在前;既要干事,又要谋事;努力学习新知,紧跟时代步伐;学会分析研判,把握工作规律;深入了解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心中有数;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

克懒求勤,不当“清闲官”。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到不推、不躲、不拖、不等、不靠;对上级决策部署,创造性地抓好落实,绝不能满足于会议传达和转发文件;对重点工作亲自上手,带着民警干,绝不能“只动嘴,不动腿”;班子成员间强化协作、主动补台、搞好衔接。

克怕求勇,不当“太平官”。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善于决断,敢于拍板;在难事面前,主动上手,群策群力,综合施策加以解决;在风险面前,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履职担当;在失误面前,坦然面对,勇于担责,宽容下级;在不正之风和不良倾向面前,敢抓敢管,严格执纪问责。

克虚求实,不当“造假官”。进一步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坚持重实绩、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坚持务实工作,坚决克服“玩造型、摆花架、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做法;坚持老实做人,切实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诚恳做人、诚信做事,自觉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

提高效率,不让基层多等一分钟。对基层请示的事项,应在第一时间回复。对需要研究协调的,应先行告知,并在24小时内明确回复;对呈报分局领导签署的文件,遇领导外出或开会时,由办公室协调领导或集中送审,确保基层民警所办事项及时办结。

加强统筹,不让基层多开一个会。对需要由基层派出所领导参加的会议,经领导审批同意后将时间相近、主题相近、参会范围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对于能通过发文部署、现场办公、电话协调、基层调研、视频会议等方式解决的,一律不再集中召开会议。

改进服务,不让基层多跑一次路。通知基层领物、取件时,机关单位应提前关注并与近期办会单位联系沟通,除急(密)件外要尽可能安排在全局会议时发放;对基层单位报修的装备器材,主动服务,第一时间指派专人上门或协调相关单位进行维修;在会计、后勤等重要岗位设立“AB角”,工作时间随时满足基层审批报销、财物申领等业务需要,做到随来随办。

主动作为,不让基层多摊一件事。主动明示自身职能定位和岗位任务,24小时为基层提供法制、技术支撑,第一时间为基层办理“小”案提供全方位支持,做到各类案件主动指导侦办、突出问题直接协助解决、疑难情况现场支撑服务;实现与基层单位捆绑作战,责任共担,定向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为基层减负增效。(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