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多措并举 增强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

武清区委巡察机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创新组织形式、工作模式、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

认真制定巡察方案,做好进驻准备。结合被巡察单位性质特点,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提出有针对性地巡察方法措施,并通过配强巡察队伍、开展巡前培训、及时协调组织、纪检、审计、信访及有关部门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单位情况等方法,做好巡察进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灵活运用巡察方法,深入查找问题。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始终聚焦政治巡察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灵活运用“机动式”“点穴式”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12+N”巡察方法,通过开展谈话、查阅资料、民意测评、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明查暗访和实地走访等方式,着力查找被巡察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被巡察单位把好脉、治好病。

严肃巡察移交反馈,狠抓整改落实。严肃问题反馈,对巡察整改工作明确具体要求;规范线索移交,严格落实线索移交审批、签收手续,确保规范化;加强督查督办,采取调研督导、现场督查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及时掌握整改推动落实情况、整改存在困难及问题,协助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目前,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各单位整改的13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32个;2轮农村专项巡察反馈的284个问题和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反馈的134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中。(武清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