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站位更高定位更准 持续擦亮巡察“利剑”

近日,滨海新区区委第九巡察组向区粮食购销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至此,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反馈全部结束。

2018年,三届滨海新区区委共完成5轮巡察,启动巡察“回头看”1轮,巡察党组织462个,延伸巡察党组织344个,发现问题854个,向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移交典型突出问题及问题线索420条。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92人。

滨海新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取得的成效也越来越明显。

利剑出鞘,直指政治巡察。“反腐败斗争远没到大功告成、鸣金收兵的时候。”滨海新区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巡察发现的问题证明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对形势的判断完全正确,在此背景下必须深化政治巡察,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巩固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2018年三届区委开展的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和第六轮巡察动员会上都明确强调,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区委主要领导积极履行巡察工作的首责主责全责,先后召开11次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巡察工作,召开4次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报告,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引航掌舵。区委巡察机构,深入学习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规划,结合新区探索实践,对标对表,修订完善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剑法各异,力求精准放矢。无规律可循、无时间限制、无轮次安排,巡察利剑更机动、更灵活,让所有单位都有一种震慑常在的压力。2018年,滨海新区先后开展了1轮“机动式”巡察、1轮专项巡察、2轮常规巡察、1轮协作巡,同时启动1轮“回头看”巡察,对扶贫助困、村级组织建设、区属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区委办公室等10家核心关键部门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围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发挥专项巡察直奔主题、一针见血的优势,及时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走访入户436户,谈话298人,查找出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25个、风险聚集点41项,第一时间向相关镇街党(工)委进行反馈,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对区委办、区政府办等10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对其所属38个处级单位和158个科所站队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向区纪委移交问题线索43条、突出问题94条,向区委组织部移交突出问题25条,向区委宣传部移交突出问题4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双剑合璧,巡视巡察一盘棋。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对天津港集团党委、滨海建投集团党委、天保控股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整改意见后,区委积极担负督导责任,迅即成立巡察组,开展督导工作,实现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滨海新区期间,区委巡察办选派三个“尖刀组”配合市委巡视组开展“协作巡”,对区委政法委、区市场监管局党委、新北街工委等3个党组织同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察,协助巡视组调查核实问题。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开展扶贫助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专项巡视后,区委及时开展“接力巡”,对390个村居开展扶贫工作专项巡察,同时于2018年12月底,启动区委第七轮巡察暨扶贫助困领域侵害民利民生、镇街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巡察“回头看”,确保市委第五轮巡察和区委第三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清零见底。

剑锋所至,保证绝无虚发。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对全区18个镇街390个村居开展了扶贫助困领域侵害民利民生“机动式”专题巡察,查处问题16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41个单位和88名干部被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三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对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等10个部门进行常规巡察,发现问题292个,移交问题及线索137条,截至目前,已有2人被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给予组织处理5人。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结合全区开展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对胡家园街五十间房村等13个重点难点村开展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发现问题88个,已向相关镇街党(工)委进行反馈。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对11家区属国有企业及所属的186个二级企业党组织,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六个围绕”为监督重点,开展常规巡察,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现突出问题312个,向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移交典型突出问题及问题线索121条。(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