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打好土地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组合拳”

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城市管理委员会共同召开全市土地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会议,全面梳理并部署全市土地建设领域违法整治工作。

会议集体观看了专题片《较量》,传达上级关于土地建设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批示精神和市土地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会议精神;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通报了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惩腐“打伞”工作和土地建设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查办情况;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城管委负责同志部署了规划领域违法建设、违法用地和违章建设整治任务,向16个区政府及海教园管委会分发了相关任务台账。

针对协同治理工作,会议提出,要清醒认识土地建设领域违法犯罪的形势和危害,进一步增强打击、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进一步理清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权责,破解法治难题,强化依法治理,走出治理误区,形成工作合力;要站稳政治立场,敢担当、善作为,坚持打点与治乱相结合,做好依法办案、社会面管控、舆情引导三同步,主动发声,做好法治宣传。

对于违法整治工作,会议要求, 要认清当前的特殊形势,找准存在的问题差距,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对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建立“总台账”,年底前全部完成违法占用耕地清理拆除任务;要紧密协同,全面排查梳理违法建设,对于黑恶势力强占土地搞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打好攻坚战、主攻战、协同战,积极协同城管委、公检法等部门,形成“全市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彻底解决一批顽疾、固疾,为国土领域综合治理积累经验和途径。(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