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强化巡察与纪检监察协同监督机制

为提高“四个监督”的整体效力,东丽区注重强化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室、派驻机构的配合协作,同向发力,形成监督闭环,巡察整改完成率逐轮提高,党员干部党的意识逐渐增强,政治生态逐渐向好。

巡前充分沟通,确定对象掌握情况。每轮巡视前,巡察办与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充分沟通,根据当前上级部署要求和全区各单位现阶段政治生态情况确定巡察对象。巡察进驻前,区纪委各相关部室根据各自职能向各巡察组详细介绍被巡察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信访等基本情况,使巡察组“未进先知”。巡前培训期间,请纪委监委业务骨干专题授课,备足“弹药”,提升巡察人员执纪监督业务素质。

巡中密切协助,同步指导提前移交。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就重点问题研判、重要政策解读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进行咨询,必要时提请协助调阅、查询等,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效率。建立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周例会制度,及时沟通了解被巡察单位现实情况,研判典型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反应强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经巡察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意,及时报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快查速办,形成震慑,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巡后及时跟进,扭住不放形成监督闭环。巡察报告上报区委前,巡察办及时组织各巡察组与纪委建委相关部室对重点问题逐一联合研判,明确为问题线索后,以清单台账形式移交区纪委监委彻查快办。区纪委相关部室和派驻纪检组共同参加反馈会,共同明确整改要求,同时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日程。区纪委监委将巡察报告列入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大大增强了其可查性和权威性。在集中整改结束1个月内,巡察办协调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原巡察组组成联合查验组,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查验,对账销号。对整改不利的单位或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委进行约谈问责,并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持续整改。(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