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8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5人,列席192人。

区委书记冯卫华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郭莹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

全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

全会认真学习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邓修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李鸿忠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我市管党治党形势,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邓修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紧贴天津实际,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全会强调,区委书记冯卫华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认真分析了当前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用力方向。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夺取新长征新胜利的根本保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要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冯卫华同志的讲话,对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全会决策部署,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

全会指出,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根钢钎插到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矢志不渝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有新作为;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从严从实狠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实际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九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坚决落实中央纪委“五个坚持”“五个更加突出”和市纪委“六个着力”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政治监督精准战、减存遏增攻坚战、案件质量提升战和能力素质夯实战,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第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深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课、必修课。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强政治监督。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保障换届风清气正。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

第二,以狠抓作风建设为起点,切实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功效。

第三,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切实强化基层监督、专项治理。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对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的指导和业务培训。抓好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第四,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导向,切实做到统筹推进、贯通融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惩治“极少数”变为监督“大多数”,增强监督穿透力。稳步开展巡察监督,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延伸巡察。强化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日常联系机制,倒逼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促进各类监督同向发力。

第五,以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为原则,切实做到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历史积压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深化“以案三促”,做实警示教育数据管理系统平台,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回访教育。深入推进“铁案工程”建设,夯实案件质量责任制,严把案件审理关。压紧压实“四级责任”,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第六,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目标,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力量”。从严监督管理,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原动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北辰,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