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津南区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

2月6日,区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区委书记刘惠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长顺,区政协主席方昀,区委副书记唐小文出席。市纪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福宽主持。

刘惠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政治站位,紧密结合津南实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决惩治腐败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持续抓好强化政治监督、净化政治生态、推进标本兼治、深化作风建设、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廉洁用权六方面工作,深入开展“明责尽责、淬炼事功,提气鼓气、争创一流”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四要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分管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真正把教育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强化监督专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津南“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区纪委全会题为《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开新局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与会议决议。25名镇(街)和区级机关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全会述责述廉并进行民主评测。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区级领导、区纪委委员、进行述责述廉的镇街和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镇街、海棠街筹备组组长、各部委办局、区直属单位、各人民团体、海河教育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筹备组、党的组织关系在本区的市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机构,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