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视十二组向静海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日前,市委巡视十二组专项巡视静海区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市委巡视十二组组长杨文璁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区委书记蔺雪峰主持并作表态发言。市委巡视十二组副组长殷玉谈、高显瑞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庆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广理,区政协主席窦双菊,区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27日至9月15日,市委巡视十二组对静海区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紧盯部署推动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情况,紧盯因不作为不担当导致的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民计民生等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十二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静海区委和大多数党组织能够认真学习传达市委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意识明显增强,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不作为不担当主要问题:一是基层重视程度不够,治庸治懒“问责风暴”没有形成。存在个别乡镇主要领导不亲自挂帅、部门慢作为以及干部自查自纠流于形式等问题。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坚决。区级领导班子思想不够解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识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不足,战略新兴产业比重低,重点产业、主导产业发展缓慢。三是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滞后。垃圾乱倒、污水直排问题较突出,防渗措施缺失。对土地监管重视不够,出现了大量违法占地问题。四是政治生态环境整治不彻底,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依然存在。存在基层干部甘当“木官”、发现问题不主动报告、领导干部不敢碰硬、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推动部署。静海区委要把专项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增强主动性和针对性,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端正态度,积极融入。二是铁腕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巡视组交办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要从事、因、人、责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坚持从严原则,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下重手,坚决追责问责,切实形成治庸治懒的“问责风暴”。三是要着眼实际问题的解决。要从抓政治建设、抓政治纪律、抓政治规矩入手,坚决整治好人主义;要在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拿出可行性措施,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改善群众生活,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立行立改,让群众看到实效,取信于民。

巡视组组长在反馈会上强调,静海区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铁腕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区委书记蔺雪峰代表区委就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静海区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四个意识”“两个坚决维护”的重要检验标准,认真对待,照单全收,全力整改。要制定严密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任务分工,建立工作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努力向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市委巡视十二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级老同志代表、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记者 袁广齐)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