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3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开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6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南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学校党委认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严肃中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深刻、指导性强,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行动、严明的纪律,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彰显南开大学党组织的政治本色和政治能力,最大限度巩固和扩大中央政治巡视的成果。经过全校上下两个月的共同努力,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践行“四个意识”,凝聚思想共识,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牢牢抓住不放,如期完成了巡视全覆盖。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巡视确实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此次中央对南开大学党委的巡视是对学校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

巡视是体检,整改是治疗。学校党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与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检验,作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提高政治站位,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

巡视反馈当天下午我校就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地逐条研究讨论巡视组反馈意见和专项反馈报告,把领导班子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标准全面启动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再次强调了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意义,对高校存在的问题既作出了宏观的总体判断,又具体深刻地指出了要害所在,语重心长,振聋发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成为巡视整改标杆”的重要要求,是对南开大学的高度政治信任,是对全校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政治要求,是对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学校党委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南开大学“做标杆”,就是要求南开大学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成为榜样,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方面成为榜样,在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方面成为榜样,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方面成为榜样。我们要在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中,坚定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将“四个服务”的要求贯穿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标杆。为此,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在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认真分析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从党委班子“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四个服务”不自觉上找差距、寻根源,不仅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而且要举一反三、对症下药,把整改做实、做到位,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让南开大学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坚固基石。

(二)精心组织部署,全员发动参与

巡视整改启动后,学校党委常委会迅速研究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组建了由党委常委分别牵头的综合整改、组织人事、意识形态和哲学社科、思政工作、研究生教育、校办产业、后勤基建、科研经费、监督执纪等9个专项整改组,把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梳理分解,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形成长效。

6月21日,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对做好巡视整改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从6月中旬至今,党委常委会与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合并召开,每次都有巡视整改专项议题,累计召开了10次;校领导班子还召开了2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巡视整改专题讨论会,专门编发巡视整改学习材料2册。累计召开了5次校领导和全校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整改协调推进会,交流整改经验,督促整改进度,先后印发了11个单位的整改清单,12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形成广泛动员、全体发动的巡视整改格局,全员参与、人人有责。

(三)坚持举一反三,突出问题导向

学校党委根据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制定了节奏紧凑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求能够立行立改的工作要在7月20日前全面完成,需要持续推进的工作要立即启动。同时,强调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扩大整改覆盖范围,要求各专项整改组、各职能部门和各分党委(党总支)以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为标准,全面梳理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铺开整改工作。

(四)强化建章立制,完善责任体系

整改中狠抓制度机制建设,着力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找漏洞、下功夫,把整改的彻底性和长效性作为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下大力气推动建章立制,通过一系列纠正、纠偏、纠错的制度,把整改成效落到长效机制上,在“当下改”的同时实现“长久立”,实现管长远、治根本。在学校层面已修订或新制定相关制度办法50多项。在建章立制过程中,坚持完善制度与执行制度并重,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每个制度都对落实情况的监管、检查、考核、问责等作出明确规定。

(五)注重统筹结合,加强督导检查

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任务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推进整改与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紧密结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持续用劲、夯实根基,突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细化抓院级党委、抓基层支部、抓师生党员的具体方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基层组织“学”无止境、“做”贵有恒;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在集思广益、反复研讨、专家论证基础上制定《南开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对事业发展作出具体谋划部署,以整改为动力,加快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和科研体制机制等各项改革步伐。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专项整改组、各职能部门和各分党委(党总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累计召开会议300余次,研究、推动和落实整改工作。学校纪委发挥监督执纪作用,狠抓整改督查,对进度缓慢的及时督促,对不符合工作要求的点名提醒,对落实不力的批评问责,还深入10余个基层党委和单位实地调研督促推动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各职能部门也强化督查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对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思政教育等各方面各环节严督细查,压紧压实。

在巡视整改期间,上级组织对我校整改工作进行多次督查、督导,给予了有力推动。学校党委7月13日参加教育部召开的中管高校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并作汇报发言;7月25日参加中宣部、教育部召开的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会议;7月27日接受中央巡视办专项督查;8月4日接受教育部党组专项督查;7月4日和8月3日2次接受天津市委和天津市纪委的整改督查,并2次上报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此外,还积极配合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对有关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

二、突出“四个服务”,坚定办学方向,着力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委班子深刻反思,认识到用中央精神指导办学治校不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等问题,既是党的领导弱化的表现,也是“四个意识”不牢固、“四个服务”不自觉、政治站位不够高的体现。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党委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求为主题,以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直气壮把马克思主义贯穿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各环节为主线,以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主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瞄准差距补短板,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做整改,从重点工作上找差距做整改,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找差距做整改,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找差距做整改,从阵地建设和管理上找差距做整改,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用中央精神指导办学治校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让中央精神在南开大学落地生根

一是补上深入学习这一课。校党委常委会组织了3次专题集体学习,学习了过去没有深入学习贯彻的多个中央文件。专门编印了2册巡视整改系列学习材料,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与高等教育和巡视整改相关的重要讲话汇编成册,班子成员和全校中层正职干部人手一册,认真研读领会,努力学思践悟。重新修订出台党委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增加了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通过系统化的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四个服务”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着力提升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力,切实以学习指导工作,用工作实践促进学习。

二是强化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常委会在学习研讨了8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相关重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研判2017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制定了深化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明确要求所有中央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件,都要在党委常委会上进行集体学习,并结合学校工作深入进行学习研讨,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和基层单位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60余次。制定出台了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的相关制度文件,突出可操作性,突出责任到岗、到人、到事。专门制定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安排。制定了专门办法,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中层班子和干部任期考核、日常考核等工作中。即将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督查,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力的,按照《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及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三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常委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科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图书期刊管理办法、研究机构管理办法和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召开全校文科科研工作部署会,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等重要思想为指导,聚焦解决哲学社科工作中的主要问题。邀请天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和市教委来校调研。组织哲学社科领域专家学者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并发表了一批理论文章。近期,已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红旗文稿》《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了20余篇理论文章。改进《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栏目设置,增加发表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文章,7月已刊发了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点文章。

2.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一是增强政治责任。学校党委深入研讨反思,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整改的重要主题,强调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政治问题上要不含糊、不迁就、不忍让,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2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1次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会上,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校领导都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领问题,深入研讨如何践行“四个服务”,从更高的政治站位上把握学校所担负的重要角色和使命,在智库建设、定点扶贫、科研创新等方面,抓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重点工作,领导班子形成了共识,提出了思路。8月1日,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互动交流,增强以讲话精神指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决扭转专业学位办学的逐利倾向。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相关专业学位的办学问题,终止与商业性社会办学机构的合作;完善招生考试录取办法,把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作为面试的重要条件;完善相关教师选聘办法,坚持选拔培养德业精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修订相关培养方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专业学位教育的全过程;严格办学经费的使用,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3.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一是进一步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细化明确党委职责,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全面领导作用。在年初按照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修订常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对重大问题采取票决制度。加强对党委常委会议题的把关,确保党委常委会聚焦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特别要发挥好常委会在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方面制定政策、标准、程序和作出决定的作用。

二是合理调整校领导班子分工。调研酝酿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方案,力求有效解决职责不明确和协调机制不顺畅等问题,切实支持校长和行政班子在党委领导下独立负责开展工作,下学期结合行政换届完成调整。

三是积极改进完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设置。明确职责分工,弥补工作盲点,发挥其会前酝酿、调研论证的功能,从而提高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策议事的科学化水平,成为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具体有效形式之一。

四是健全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监督员制度。对校党委、校行政和校级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及行使权力的情况进行监督。同时,还建立了党委常委就年度专题调研工作的报告向常委会(必要时向全委会)进行书面和口头汇报的制度。

五是增强领导班子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借巡视整改的契机,以敢于担当、动真碰硬的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长期困扰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全面强化学校工作部署的督查落实,常委会专门研讨督查工作机制问题,班子成员逐项汇报上半年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对新工科发展、医学学科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加强督办力度。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增强担当精神、务实作风,倡导苦干实干拼命干,以身作则,严查细究,狠抓狠督,全力推动“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方案等落实落地。组织领导班子认真收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对落实全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反馈意见、推进“公能”素质教育等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研判,统筹协调推进。制定“十三五”素质教育实施纲要,从20个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学生“立公增能”素质发展辅学支持体系。积极推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系列教育活动,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制定一系列措施大力支持学生赴西部和基层建功立业。

六是强化院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院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在师生中威望高的标准,调整选配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试点党委书记和院长“一肩挑”,探索研究党员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制度。加强院级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将组织专题培训班,把发挥院级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和研讨议题。年底前完成对《南开大学专业学院工作细则》执行情况,特别是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会议记录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

(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指导地位

1.举全校之力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一是着力建设优秀的师资队伍。今年以来,党委书记、校长多次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探讨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学术研究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思路举措,积极酝酿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注重抓好马克思主义学科师资人才储备等工作,针对教师队伍断层问题,6月中旬召开全国重点马院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加强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问题,明确了具体解决方案和工作步骤,推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队伍建设发展计划》,深入挖潜,建立结构、梯队合理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队伍的基本框架,聘请优秀的经济学、哲学、历史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教师,加入思政课教学队伍,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学生规模将达到33000人的目标,逐步配备不少于100个专职教师岗位。增加年度招聘教师名额,计划在三年内聘任青年教师9至12名,今年首批补充的3名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已到校上岗。通过“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在三年内培养或引进青年学科带头人1至3名,引进中青年骨干教师2至3名。研究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的实施方案,推动建立思政课教学协同机制,三年内聘请校外相关学科知名专家不少于10名担任兼职教授,聘请符合条件的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和先进人物等兼任思政课教师。

二是着力提升理论研究阐释能力。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加强对我国改革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利用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等科研平台,招标“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团队,组织力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进一步完善《二级学科团队建设支持计划》《高水平研究团队建设支持计划》《中青年学术团队培养计划》,推动各二级学科精诚合作,提高协同作战能力,积极申请承担重大理论研究课题。进一步完善实施《高水平科研成果资助计划》《理论宣传资助计划》,开展“口袋书”理论宣传资助项目、“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征文,启动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研究专项课题。成立“理论宣传资助专家委员会”,加强对成果的评审把关。搭建“南开马克思主义论坛”,邀请知名学者来校举办高水平讲座或走进课堂示范授课。主办了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第二届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组织全国近200名专家深入开展研讨。

三是依托全国重点马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学校专门召开研讨会,专题研讨深化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问题,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历史学等学科的综合优势,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并能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明确,推动建立马克思主义学科群是进一步整合南开大学现有资源、举全校之力建设全国重点马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完善“虚实结合”的运行机制,聘请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相关学科带头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坚持引进和培养人才相结合,不断充实队伍,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的发展。

2.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

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增设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动摇。探索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加快筹划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周恩来班(特色班)”,着力培养本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拔尖专门人才。修订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对专业课程进行创新设计,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生培养方向的监督,创新专业课程话语体系。制定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标准,加强对硕士、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的审查,引导学生深入细致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是完善课程设置。强化对各类课程的政治把关,制定了相关办法,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开设应当设置而没有设置的马克思主义类课程,调整部分课程,强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三是加强教材选用管理。成立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和教材审核委员会,认真研究贯彻党和国家对高校教材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好对教材建设进行政治把关的职能,重点跟踪“马工程”教材的出版进度,督导修订相关课程的教学计划,保证“马工程”教材即出即用。由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一起担任副组长;教材审核委员会分为研究生教材审核委员会和本科教材审核委员会。制定相关办法,全面整顿教材使用情况,“马工程”教材均已列为相关课程的指定教材或参考书。

四是加强教学督导管理。推动健全校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听课制度,鼓励定期听取各类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程,课后提出评价意见,尤其是强化分党委对课堂教学的监管责任。落实教学督导听课制,组建专兼职结合、多部门协同、师生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监控队伍,选拔品行端正、认真负责的学术骨干担任督导专家,要求从学生、学院、学校三个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常态督导。改进课程质量评价体系,调整教学评价和反馈机制。强化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就各学科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是否体现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进行重点督查,定期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审核,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检查。

五是改进科研评价促进队伍建设。在教师引进、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环节强化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落实。通过定岗定编改革,优先保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相关学科队伍建设需要,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平台,有计划地引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优秀青年学者,鼓励中青年教师投身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优化教师聘任中的比例,增加引进国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优秀青年人才的比重;加强对相关学科队伍建设的督查,保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级职称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教育和培训,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教师发展培训体系中的比重;开展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教师的国情、社情调研学习,今年暑假,17名哲学社科领域青年教师由学校领导带队到改革开放前沿进行社会调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了解,开拓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实践视野;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认识和把握,逐步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教学科研团队。制定《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分类评价方案》《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评价和激励考核指标》,由学术委员会研究决定顶尖期刊目录,在注重期刊的学术水平的同时,更加重视期刊学术话语权的政治方向。

(三)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1.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以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性为导向,完善《深化教学改革建设精品思政课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课程统筹建设计划》,持续大力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提升,努力把全国重点马院建设的实践成果转化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去。拓展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深度,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国情社情调研,指导并参加学生社会实践,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与思想交流,着重提升教学的亲和力与针对性,着力加强对教学实际效果的调查与分析。今年暑期,思政课教师有十余人次与学生一同开展社会实践,收到良好效果。健全校领导讲授形势政策课的制度,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为学生上形势政策课。健全校领导听课制度,规定每位校领导每学期到思政课课堂听课2次以上。

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创新专业课程话语体系,扭转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加强对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状况的关注,要求他们在课堂教学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导向,将唯物辩证法、唯物史观融入日常课堂教学,让专业课程上出“思政味儿”。开展“课程思政”典型模范评比活动,每个专业推荐一门适应“思政全面育人”要求的专业课程。拟于2018年设立专项资金资助一定数量的科研项目,支持研究生导师开展“课程思政”方面的专题研究与实践。

三是加强导师队伍管理。制定选聘年审制度,把育人作为遴选研究生导师的必要条件,逐步建立健全导师岗位培训制度,尤其是重点加强对新任导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教育。在领导班子考核述职、分党委考核、教师年终考核、学生评教等环节,加入对导师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情况的内容。要求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承担起导师教书育人工作的领导责任,定期听取导师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汇报,定期召开导师教书育人经验交流会,切实为导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对导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的宣传表彰。

四是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力量。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商制度,定期调研和分析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定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评估。加大津南校区晚间排课的力度,今年启动调整,明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加快建设津南校区教师周转房,为教师参与指导学生课外活动提供条件。厚培津南校区校园文化土壤,完善学生宿舍“成长社区”建设,强化专兼职驻楼辅导员选聘及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培训,从机制和人员上配足配强驻楼辅导员。支持专业教师依托“成长社区”开展育人工作,统筹辅导员与专业教师、朋辈导师和校友导师力量,依托“成长社区”共享空间,形成全方位育人合力。

2.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一是严把教师评聘考核政治关。制定《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公开招聘的暂行办法》,全面审查候选人的政治立场、道德品行、师德师风和工作表现等,注重对候选人的言论和学术观点的政治把关。制定相关办法,进一步加强政治把关,完善政审程序,细化对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情况的考核,并将考核贯穿到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制定专门管理办法,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把教师在讲台上的言行纳入考核范畴,加强教学纪律的宣传、监督和检查,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做到无漏洞、无死角、全方位。明确规定发现教师存在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失范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加强教育引导。为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和价值观引领,制定相关办法,明确一名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面向一线教师强化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召开学院教师大会,以系、教研组为主体逐步落实每周五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面向中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举办不同层面的国情、市情、校情研修班和社会实践,6月下旬、7月上旬和7月下旬,校领导带队,组织60多名海归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分别到甘肃、云南、浙江等地开展国情调研、实践研修和社会考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是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关,突出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的选聘标准。举办辅导员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举办“理论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月”活动,召开“贯彻思政会精神,建设一流辅导员队伍”研讨会。制定《南开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把辅导员深入课堂、实验室和宿舍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并采取学生、学院党委、同事、学工部门相结合的评价考核方式。正在修订辅导员队伍管理规定,完善选聘、培养、考核、激励和保障等各环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辅导员队伍。

三、增强“四个自信”,深化“两学一做”,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党建工作,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途径。党委班子深刻反思,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表明学校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还不够,抓党建的意识还不强,没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度厚植党在高校执政的基础,没有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征。为此,学校党委从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建督查,严肃组织生活,严格组织建设,规范选人用人,突出重点,深化整改,完善制度,形成常态,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从严从实加强党建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将巡视指出的问题作为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推动班子成员进一步落实谈心谈话规定,敞开心扉交流思想。党委书记、校长在2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敞开思想、剑指问题、动真碰硬,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批评红脸出汗有“辣味”。同时,开展校院两级党委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自查,重点梳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提出具体改进意见,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推动增强“辣味”,提高思想交锋和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推动形成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

二是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基层组织建设。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政治学习不认真等问题,开展了全校自查。对自查发现的个别党支部以业务研讨代替党支部活动的情况、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标准。修订了《南开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和党支部工作手册,全方位助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思想性、政治性,杜绝以业务研讨代替党支部活动。印发了基层党建督查工作方案,针对基层党建任务特别是“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将每年开展2次实地检查。首次督查已于7月10日启动,党委副书记带队督查了6个分党委,督查结果及整改建议报党委常委会研究后将向基层反馈,并纳入分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与工作绩效挂钩。持续开展多年的“创最佳党日”活动,在巡视整改中又创佳绩,56个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基层党日活动受到表彰。

三是从严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完善党员校领导和常委联系基层党支部机制,每位校领导通过参加党支部活动,帮助和指导党支部改进工作,解决基层党员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相关情况要在年底的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汇报。出台《南开大学中层班子联系基层工作实施办法》,按照“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党内联系党外、在职联系离退休”的原则,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建立联系清单,印发《联系工作记录本》,密切党员干部与基层师生的联系,发挥专业学院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四是完善全校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制。明确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制度,将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切实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分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抓整改,采取增加检查频次、派员现场督导、事后考核评比等方式,确保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突出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主体地位,引导鼓励其在集中学习、外出参观、观摩党课等组织生活“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创建文明校园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对执行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或平淡化、随意化、娱乐化的,责令党支部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严肃问责。在部分学院开展党支部活动立项和审批制度试点,加强指导和监督。

五是建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细化基层党支部书记特别是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任职条件,一般由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中层干部经历的党员担任。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开展一次认真自查,对所有未达到资格要求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对自查中发现的4个降低党支部书记任职条件担任支部书记的教师党支部,要求分党委(党总支)作出说明并限期整改;进一步严格专业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要求,对未达到要求的13个党支部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要求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直接指导教工党支部换届工作。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总体规划,鼓励更多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赋予党支部书记在职称评聘、政审把关等方面更多发言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制度文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第一批教工党支部书记已于7月中旬赴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集中培训,后续将分批完成全校650多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轮训,推动党建工作更严更实更规范。

六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的严肃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制定学校实施方案和2017年度任务分解表,明确教育主题,细化“学”的篇目内容和“做”的措施要求,打牢“学”的基础,狠抓“做”这个关键,将基层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落细。着力组织全校党员干部读原文,悟原理,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开展专题研讨,做到真信、真用、真行。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合格党员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配发了分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专用手册,要求定期开展学习,严肃学习内容,强化痕迹管理,定期上报学习情况。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积极开展督查、抽查,落实相关责任。

七是解决党建难点问题。一方面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在“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通过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国情研修培训,细化工作措施,加大考核力度,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扭转在青年教师、学术骨干、海外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偏少的问题;另一方面出台《南开大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办法》,及时落实中组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最新要求,调整规范党费收缴基数和程序,规范党费管理和使用流程,细化使用范围,提高党费对基层党支部活动和党员教育的支撑作用。

(二)加强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党委常委结合巡视反馈的问题,重新学习中央有关规定,见人见事地深刻反思,从履行党管人才政治责任的高度,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出党委的工作缺失,自觉承担责任。

二是严守干部人事工作程序。严格遵照《南开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规范选人用人的民主推荐、任职公示等程序,实行任职试用期制度,严格执行干部破格提拔向上级报批制度。制定《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公开招聘的暂行办法》,明确了政审制度、差额选拔制度、回避制度、保密制度等,不断规范招聘行为,完善招聘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促进招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障招聘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学校发展的需要,结合学校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的有关规定,积极研究制定引进人才和安置配偶工作统筹考虑的工作机制、工作程序,形成系统可行的办法,进一步妥善处理引进人才配偶的工作问题。

三是严格把关。坚持“凡提四必”,树立严的意识、制定严的规矩、营造严的风气,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未反馈核查结果、未有明确结论的坚决不上会。

四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出台了《南开大学中层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办法》,从教育培养、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监督约束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管理监督。出台了《南开大学中层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对全校中层干部兼职重新进行审批,建立全校中层干部兼职情况台账,全面清理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和违规兼职取酬,对拒不执行规定的依规依纪作出严肃处理。对校领导兼职情况重新进行梳理并报教育部审核,年底前完成整改。落实《南开大学中层党政班子和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创新考核方式和考核载体完善考核评价制度,疏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把忠诚干净担当,愿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好同志放到重要岗位上来。

五是对中层岗位进行统筹调配。2017年4月以来,学校党委共召开干部工作协调组会议13次,党委常委会议涉及干部调整议题10次,共涉及中层岗位95个、中层干部93人。落实干部任期制,根据人岗相适原则,启动了对任职超过8年的中层干部的交流轮岗工作;已完成6个学院行政班子换届,已启动3个单位的换届工作,将于10月底完成。启动针对人、财、物、招生等重要岗位的中层干部轮岗。同时大力加强干部交流工作,积极拓展交流渠道。

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通盘统筹规划,优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着手制定《南开大学中层干部队伍中长期规划(2017-2022)》,并将其作为一项机制固定下来,每一届党委都要制定干部队伍建设的五年规划,使选人用人工作的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推进更有序、保障更有力。坚持统筹好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党政管理人员、党务工作干部和行政工作干部、党内干部和党外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进一步发挥干部工作协调组的作用,在党委常委会讨论干部和机构事项前,研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促进学校党委酝酿干部人事和干部处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结合改革发展需要,探索无任用推荐方式,创新实名推荐方式,建立后备干部常态化推荐机制,将中长期培养与近期储备相结合,不断拓宽选人视野。研究制定《南开大学青年管理干部换岗挂职锻炼实施办法》《南开大学中层单位助理选任制度》《南开大学干部挂职管理制度》,修订《南开大学科级机构及岗位设置和科级管理人员任用暂行办法》,为干部储备培养工作的开展提供遵循和制度保障。

四、强化“两个责任”,严守“八项规定”,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关键在“治”,高校党委必须从严从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班子深刻认识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严峻形势,深刻反思巡视指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正视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抓早抓小上存在的差距,从政治定位上深挖根源。明确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靠全校、管全校、治全校,不搞特殊,没有例外,着重从落细落小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力度、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等方面,负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

一是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进一步强化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的刚性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通过研究部署、检查督促、专题调研和工作约谈等方式,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对主体责任进行任务分解的有效方法,健全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全面加强校院两级党委担负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研究制定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和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向校党委述责述廉办法,将考核要求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体系。对17个在2016年党建述职中未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分党委(党总支)提出了批评,对其中连续2年未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3个分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系统分析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并开展专项考核。组织全校中层领导干部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12个职能部门和专业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下达了专项任务。启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中期督查,各分党委(党总支)、职能部处在暑假期间完成自查总结,学校纪委将于10月中旬进行重点抽查。

三是坚持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研究制定《南开大学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方案》,做好全面统筹安排。在党员干部、教师、学生中分层次深入开展各类党规党纪教育,已组织院级中心组和全校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组织各单位学习部分纪检干部违纪通报、开展学生廉洁教育活动。近期,学校党委中心组将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天津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坚持以案释纪,发布了十八大以来学校处理的党员违纪案件的案情通报。运用新媒体手段,开通微信公众号“南开e廉”,面向全校党员干部累计推送廉政信息165条。

四是深化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学校顶层议事决策的监督,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贯彻落实。今年起,校纪委书记担任校党委常委会监督员,监察室主任担任校长办公会监督员,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行使监督职责,着手研究制定《南开大学重要议事决策机构监督员工作职责》,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有力推动党内监督向关键纵深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的意见》,选好配齐各分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35名和兼职纪检员42名,明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等具体要求,将组织业务培训,切实推动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促进纪律约束落到实处。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健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评价体系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各单位暑期完成自查自纠,秋季开学后组织重点抽查。

五是切实用好“四种形态”。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出台了《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组织对全校66个单位开展专题培训。

六是深入推进纪委“三转”。制定《关于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意见》,出台配套制度,先行修订《招标采购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对照党章规定,聚焦主责主业,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南开大学纪委关于保障党员权利的实施意见》和《南开大学纪委关于受理控告申诉工作的暂行办法》。推动监督方式转变,坚持问题导向,先行对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领域之一的招标采购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32个工作环节进行自查自纠,专项检查组现场实地督查并紧盯问题整改落实。

七是加强学校纪委自身建设。出台了《中共南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纪律,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新增纪检干部2人,进一步形成较好队伍结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确保审查与审理分离、复议复查与审查审理分离,出台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办法》,加强自我监督。编印《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汇编》《纪检监察工作基础资料》,秋季开学后组织纪检队伍全员培训,持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和业务水平。

八是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出台了《南开大学监督执纪工作规程》和《关于支部大会讨论决定违纪党员纪律处分工作规程》。认真做好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集中处置。

(二)坚决深化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学校党委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理解认识,在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反思出台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制度迟缓的问题,坚决摒弃“高校特殊论”“松口气”“歇歇脚”等错误思想。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反“四风”提出的“四个重在”要求,持之以恒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越往后越严,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二是加强制度约束。全面梳理以《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为统领的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规定,修订了《南开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暂行)》和《南开大学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程序》,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加强规范管理,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有一件查一件,严查快办,集中通报。出台了《南开大学因公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和《南开大学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因公出访的申请与审批,实现证照应交尽交。正在研究制定相关办法,既鼓励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又做到公私分明,严格差旅费管理。同时,在“南开e廉”等平台发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纪问题通报及政策解读共29期,加强正反两面宣传教育。

(三)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

一是堵塞廉洁风险漏洞。精准发力堵塞漏洞,坚决防范廉洁风险。在历时四年推动全面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校办企业、基建工程、科研经费、招生录取等重点领域的动态化监控,深入排查廉洁风险,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在集中整改期间,学校纪委约谈3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就廉洁风险防控建设提出要求。

二是规范基建工程管理。标本兼治,规范管理,完善组织机构,成立南开大学校园规划委员会、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对基建工程管理实行法人负责制度,学校主要领导负总责,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资金管理、过程审计和党风廉政等工作的监督管理。制定了《南开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南开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完善基建管理部门内控制度,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强化管理,将基建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重要设备、材料的采购纳入统一招标程序。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基建财务核算工作划归学校财务处直接管理。在工程建设前期、施工及验收各阶段实施全过程审计。加强对设计变更、洽商和签证的管理,严格履行逐级审批制度。建立了基建、财务、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合同管理的会签制度。

三是切实加强校办企业等国有资产管理。启动将直接投资企业股权划转到学校资产经营公司,努力促成参股企业的其它股东对参股企业进行整体资产评估。经评估和评估备案后,将以投资企业的股权对资产经营公司进行增资,实现资产剥离。加快清理企业投资情况与账面不符的问题,尽快完成相关资料查询核对工作。大力推动重点企业整改,正在抓紧办理相关单位外聘法律服务、进行依法处置的工作,对有关公司正在进行董事会改选。

四是规范研究生招生工作。严格执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复试分数线划定、破格录取、跨专业调剂、招生名额增加等重大问题必须经过领导小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规范招生面试程序,加大考场巡视力度,从2018年起,各专业学院成立面试工作小组,严格落实亲属及利害关系人回避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2017年9月开始严格执行研究生新生报到资格审核规定。

五是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进一步梳理科研经费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点,出台了《南开大学科研项目结题结账及结余经费管理办法》《南开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及科研绩效发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操作规定。出台了《南开大学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促进科研经费规范使用。

五、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力求实现长远长效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党委班子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牢固,“四个服务”更加自觉,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更加坚定,对巡视反馈主要问题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彰显了巡视利剑作用。学校党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做好后续整改,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争创“双一流”大学相结合,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实,切实从根本上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努力向党中央要求看齐

学校党委将继续突出“标杆”要求和“一流”标准,加强对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领会,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树牢“四个意识”。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找责任、定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眼中有问题、肩上有担当、手中有利器,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是进一步端正办学方向,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重要要求,深入思考研讨如何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把中国高校最鲜明的特色在南开大学办学实践中充分彰显出来,把准航向、守正创新。三是进一步落实标杆要求,要成为整改的标杆,就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做标杆,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做标杆,在全面从严治党治校上做标杆,在立德树人上做标杆,在深化高校改革上做标杆,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上做标杆,通过更加扎实的工作把标杆立起来,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标杆。

(二)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确保问题清零见底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控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坚持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把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分管责任,从严从实,动真碰硬,始终保持学校广泛动员、全体发动的巡视整改格局。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深入推进纪委“三转”,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查处违纪行为。三是进一步深化精准整改,目前各专项整改组制定了26项后续整改措施,职能部门和分党委(党总支)制定了95项后续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将加强跟踪督办,及时查漏洞、补短板,着力盯紧抓实成果落地,确保整改落实率、线索处理率达到100%,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对已经完成的整改措施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将抓好延伸拓展,适时组织开展再督查再核实,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三)深化推动“标本兼治”,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巡视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整改永远在路上。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党委不仅着眼于治标,更加注重治本。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继续推动制定学校、学院不同层面的制度规范,着力将整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固化下来,以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实现统筹结合、标本兼治、长远长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坚持废改立并举,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要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完善、有漏洞、效力不强的,要逐一修订完善。学校近期还将出台20余项规章制度,全校各单位近期还将出台80余项规章制度,把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转化为有效的制度成果。二是进一步抓好制度执行,建章立制要充分体现师生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做到以辩证唯物主义态度和改革创新精神建制度、立规矩,同时要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落实中的问题,坚决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制度“带电”管用。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发挥各级教代会、学代会等民主机制作用,让师生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推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制度要求见实效、见长效。三是进一步深化举一反三,要把巡视成果这一宝库“吃干榨尽”,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聚焦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关键节点和重点关口,未雨绸缪,主动规划,坚持高标准,坚守底线,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南开大学党委、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高校“四个服务”职责使命,进一步把巡视整改作为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用好用足用实,不断推进整改见底到位,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在南开大学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2-23500217、022-23508206;邮政信箱: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纪委办公室,邮编:300071;电子邮箱:jwjcs@nankai.edu.cn

  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

  2017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