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纠正“四风”不止步 > 基层动态 > 正文

河西区: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日前,河西区召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推动会,对全区开展集中整治作出具体安排,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坚持系统全面,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全方位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广泛发动群众,用好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监督作用。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集中力量深入调研,进行拉网式排查。用好监督成果,强化贯通思维,从巡察、监督检查中发现梳理问题线索。强化协作配合,加强与督查、信访、审计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梳理排查、备案移送等机制。

敢于动真碰硬,形成凌厉攻势。坚持下狠招、出重拳,以疾风厉势掀起“整治风暴”。坚持从严查处,紧盯区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明确的5类40项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有效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舆情聚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和督促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表现。自觉落实监督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正在开展的整治不作为不担当、扶贫助困、扫黑除恶等重要专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集中力量破除顽症痼疾。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敷衍塞责、推动不力,“走过场”“做虚功”等行为严肃问责,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整治官僚主义。

构建闭环体系,实现整治效果最大化。督促抓好整改,聚焦集中整治发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监督和推动相关单位党组织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开展警示教育,用好身边反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典型性、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推动相关单位部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河西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