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制定责任清单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近期,东丽区认真梳理提炼“两个责任”的实质内涵和工作要求,将党委主体责任分解为三类26项,纪委监督责任分解为三类23项,并结合实际化繁为简,创造性地制定了《东丽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解图》、《东丽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东丽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清单》,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分解图”、“责任清单”以图、表形式简明直观地勾勒了“两个责任”内容,使全区党员干部对“两个责任”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落实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将当前基层党组织贯彻“两个责任”需要落实的工作梳理为11个具体问题,分别立项,要求一一对照落实。

该区将上述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关于“两个责任”重要论述,《天津市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15个责任追究典型案例,11幅廉政公益广告插图汇编为东丽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责任清单及案例选编》,印制1000册,下发全区各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人手一册,有力助推了“两个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