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创新载体丰富招法 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市商务局党组牢牢把握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指示和要求,在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招法,努力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设立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室。在坚持“挂图作战”的基础上,专门设立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室,牵专线保障网络畅通,每台电脑安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软件。委党组组织精干力量,设专人落实好平台上线和日常填报工作。工作室还配备会议桌、档案柜等设施,用于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时召开会议、交流研讨、存取资料。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室的设立,实现了对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的动态监管和全程纪实,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搭建党员活动交流平台。专门设立党群活动室,活动室具有党支部活动室、会议室、阅览室等功能,面向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开放。专门配备党建党务、工会共青团实务、商务知识、法律法规、人物传记、公文写作、家庭家风、管理励志等书籍,同时为各党支部组织召开 “三会一课”、开展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和各种主题党日活动提供场地,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立廉政教育室,围绕“崇廉拒腐”主题,设置“榜样的力量 先锋的旗帜”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展、“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警示案例展、《市商务委机关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一览表》公示栏,配备网络视频资源、电子白板等设备,供各党支部开展学党纪党规、上廉政党课、观看教育片、开展谈心谈话、排查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等各项活动。要求机关每个党支部都要到廉政教育室开展一次“五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即观看一个廉政教育片,梳理一遍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一次廉政提醒谈话,书写一句廉政感言,留存一张教育活动照片,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廉政意识。

制作党的创新理论流动展架。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落实“六进”要求,在抓好所属干部职工学习的同时,委党组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充分利用欧盟企业对话交流活动、《外商来津工作生活服务指南》发布及咨询活动等对外交流活动平台,在现场设立展台展架,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在外资企业的宣传工作,得到与会海外商协会和企业高层的极大关注。(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