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模拟“唇枪舌剑” 提升履职能力

“我们调取了相关录像,发现你儿子经常驾驶你名下车辆接送你上下班,而你刚才说你和儿子不怎么见面。能否解释一下?”近日,在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协作组模拟谈话活动现场,一系列别开生面的监督执纪谈话场景模拟轮番进行。

据了解,本次模拟谈话活动由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在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的指导下,以第十一协作组各成员单位现实案例为背景,真实还原了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执纪过程中较为典型的日常监督谈话、第一种形态谈话、审查调查谈话三类谈话场景。

活动中,各谈话组立足案例情景,有的以问题为导向,直接点出监督发现的问题,达到监督提醒的目的;有的使用心理引导法进行批评教育,达到让谈话对象“红红脸”的效果;有的采取矛盾追踪法,抓住被谈话人与其他涉案人员陈述之间的矛盾突破问题。综合模拟谈话人员的现实表现,与会领导结合执纪审查中的三类谈话的规范流程、程序要求及自身办案经历,逐一分析点评,复盘谈话过程中的“得失”,并与大家分享谈话各环节需要把握的重点,帮助青年干部加深对谈话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首次以被谈话人身份参与审查调查谈话工作,让我重新认识到谈话人与被谈话人之间的关系也是支持帮助的关系。”一名扮演被谈话人的青年干部在活动后表示,“在以后的谈话中,要更加注重做好被谈话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会换位思考,分析被谈话人的心理和思想动态。”

模拟谈话活动形式新颖、讨论深入,不仅增强了协作组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与学习互动,还通过真实再现监督工作和审查调查谈话过程,让参与活动的干部意识到自己在工作方法、谈话技巧上的不足,进而更有针对性地去提高履职能力,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