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 试行“双台账”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

“今年6月,3名干部因在常州道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中不担当不作为导致工程进展缓慢,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政务记过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在市水务重点工程项目推动会上,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以常州道相关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从2019年开始,我组探索以‘双台账’制度推进日常监督做深做实,经过三年的实践,制度日趋完善,监督效果也日益显现。”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介绍,所谓“双台账”,一份是市水务局党组通过梳理全年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限的“任务台账”;另一份则是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根据任务内容,列出的“监督台账”,包括何时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等内容。通过这两份台账,市水务局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了分工协作、跟踪督办、考核问效的工作闭环。

此前,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对台账中的重点民心民生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常州道雨污分流工程计划工期一年,却迟迟未能完工。经核实,项目推动过程中存在工作人员与各部门沟通协调不畅、工程方案变更跟进不及时等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随即对有关人员开展追责问责,以有力监督推动项目高质高效完工。

据了解,建立动态台账,进行对账、讨账、销账管理,并不是监督的全部,该组还坚持会议监督听情况、实地监督看效果、问题监督抓纠偏,从而推动各项政策真正落实落地。“‘双台账’机制试行三年来,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水务局党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健全完善任务台账,实现工作任务‘一单清’,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建立监督台账,确保监督检查‘一账明’,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之间形成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性互动,派驻监督的‘探头’也越擦越亮。”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郭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