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史海钩沉 > 正文

董贤:断袖分桃误江山

班固说,西汉政治“衰于元、成,坏于哀、平”。实际上,汉成帝要为此负很大一部分责任。这位风流帝王因恩宠赵飞燕姊妹而致皇族绝嗣,在选择接班人的问题上也出现了严重的偏差。《汉书·哀帝纪》载:汉成帝在位27年之久,直到元延五年(前9年)临终前一两年时,才猝然将年满18岁的侄儿定陶王刘欣立为太子。成帝对这位接班人只有一面之缘,而且只是让他背了几句《诗经》,加之私受了“赂遗”的赵飞燕和曲阳侯王根美言,大汉朝王储之位就这样草草确定。及成帝驾崩,太子继位为哀帝,不仅政治上更加无能,生活上更加腐败,而且“亲便嬖,所任非仁贤”,硬是将“小白脸”董贤拔到了辅政大臣的高位上来。

哀帝继位两年多后,见到了这个翩翩少年。董贤当时正在殿下计时传漏,仪貌“美丽自喜”。哀帝拉着他说长道短,拜为黄门郎,“由是始幸”。待问明其父为云中侯,当天就加官为霸陵令,迁光禄大夫。又拜董贤为驸马都尉侍中,“出则参乘,入御左右”。半个月一晃过去,董贤受哀帝赏赐已累计上亿,大红大紫,“贵震朝廷”。一次午休,董贤身子压住了哀帝的衣袖,哀帝欲起身,不忍惊动他,于是割断衣袖而起。从此之后,汉语中便有了“断袖之宠”一词,用以代称这种奇异的恩宠。

董贤性格柔和,谄媚而有心计。每次放假回家洗沐,不肯出宫,常留在哀帝身边照看医药。哀帝就诏令董贤带妻子进殿,住在董贤休息的地方;又召他的妹妹为昭仪,地位仅次皇后,房舍更名为椒风,与皇后的椒房相配。昭仪和董妻随董贤早晚上下宫殿,“并侍左右”,得到的赏赐“亦各千万数”。赏完了,又是新一轮提升:董贤父为少府,赐给关内侯爵位,赏给采邑,不久又调任为卫尉。董贤的岳丈为将作大匠,妻弟任执金吾。提完了,又是新一轮赏赐:下诏为董贤在北阙旁建造巨大的宅第,前后两重宫殿,土木雕琢极尽工巧。董贤家奴也都受到赏赐,武库中兵器,御用珍宝都在赏赐之列。选贡各种物品,头等的都归董氏,皇上和皇室用的是次一等的。人世间的赏完了,再赏阴间用的:东园库房的棺椁,珠子连成的短衣、殓尸的玉衣等身后之物,都提前赏赐给他。又下令为董贤在义陵旁边建造坟茔,内外多层结构,上等柏木堆积题凑,四周围墙数里之长。

与对一般后宫佳丽的宠爱不同,哀帝还须给予董贤以仕途前程。怎奈董贤于文于武全无半点所长,皇家的爵位又不能无故而封。恰逢东平王刘云在祠堂祭祀时“祝诅”圣上,被宫中待诏孙宠、息夫躬举报,审讯俱已认罪。哀帝便命令这两位待诏将举报线索归功董贤,三人一同封侯;董贤被封高安侯,食邑千户,很快又翻番为两千户。

由于哀帝不是成帝直系后代,前后两代皇帝的外戚关系搅在一起,出现了四位皇太后,分别是成帝母后王政君、皇后赵飞燕,哀帝祖母傅氏、母后丁氏。四位太后各踞一宫,四大家族势力彼此斗争。但唯独在反对重用董贤的问题上,他们却不约而同,前仆后继。先是来自王氏家族的丞相王嘉多次谏争,认为东平王“祝诅”事件纯属冤案,尤其将矛头指向朝廷新贵董贤,指出对董贤一家的封赏有失体统,扰乱规制。王嘉以言获罪,死在狱中。其后,傅太后的从弟(即堂弟)、辅政大臣大司马傅喜,也因数次上谏被免官。接着,哀帝的舅舅丁明为大司马,又因“颇害贤宠”,与哀帝发生正面冲突。而此时哀帝在董贤的问题上已听不得任何不同意见,这次索兴来个一不做二不休,书册历数董贤如何保皇有功、几位辅政大臣如何不明事非等,收了丁明的官印,由董贤代其为大司马卫将军,位在三公。

董贤年仅二十二岁,便位至三公,这事让远道来朝的匈奴单于都觉得不可思议。在朝廷安排的盛宴上,单于见到大汉朝衮衮诸公之中,独有董贤年纪轻轻、容貌俊秀而地位尊贵,感到大惑不解。哀帝则大大方方通过翻译介绍说:“大司马年少,以大贤居位。”吓得单于连忙起身下拜,祝贺大汉朝喜得贤臣。董贤地位升了,为了与此相适应,哀帝又对董家父兄的职位作出新一轮调整:擢升其父董恭为光禄大夫,秩中二千石。其弟董宽信接替董贤为驸马都尉。董氏亲属都当上了天子身边的“侍中”以上官员,并得到以“奉朝请”名义参加朝会的资格,受到的宠幸已超过了哀帝母后丁氏、祖母傅氏两大外戚家族,成为哀帝一朝王、赵、丁、傅四大家族之后新崛起的第五势力。至此,哀帝似乎仍感意犹未尽,又用正反两个活生生的事例,进一步向朝野证明这样一个“硬道理”,那就是“顺董者昌,逆董者亡”。

a、正面典型:孔光。董贤的父亲曾在朝廷三公之一的御史大夫孔光手下做过御史,如今董贤的官位也已与之齐肩,哀帝便别有意味地让董贤私下到孔光家串串门,走动走动。孔光不愧是官场老手,闻听这位朝廷新贵即将光临,在门前布置了一级警戒,冠戴齐整出门远迎。董贤车骑队列一到,老先生以孔门特有的考究礼仪,一路倒退着将其迎进数重门槛,及至董贤下车,依礼拜见。董贤回去向哀帝描述,“上闻之喜,立拜光两兄子为谏大夫、常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此董贤也就享有了这种与天子相等的礼遇。

b、反面典型:王闳。王氏外戚式微,朝中唯有王弃疾与王闳兄弟二人硕果仅存。董贤的父亲董恭毕竟出身不高,听说王闳的老岳父萧咸是前朝名相萧望之之子,出于崇敬,便想为董贤之弟求萧咸之女,以结儿女亲家。谁知这萧咸却颇有傲骨,对王闳说董贤受册封时册文中有“允执其中”的词句,是尧对舜禅让时的原话,与这样一家人结亲家,自己实在是惶恐不敢当。王闳遂将此原话转达董恭,董恭讨个没趣,心下不悦。谁知这事也很快就传到了哀帝耳中,几日后天子置酒麒麟殿,招董贤父子宴饮,王闳兄弟以待中身份在侧。哀帝杯酒下肚,看着董贤笑道:“我要效法尧让位于舜,如何?”王闳未解弦外之音,反而认真地说:“天下乃高皇帝天下,非陛下之有也”,劝哀帝以子孙相传,千万不能戏言。言毕,“上默然不说,左右皆恐”。于是王闳被赶出殿中,今后永不得进宫侍宴。

西汉元寿二年(公元前1年),25岁的昏君汉哀帝在当政6年后乌呼哀哉,失去依附的董贤遂被东山再起的王莽迅速拿下,自杀身死。全家也被赶出长安,远徙合浦(今广西合浦东北)。其后,“斥卖董氏财凡四十三万万”——其奢至此,也难怪西汉江山已到山穷水尽。《韩非子·说难》曾载春秋时卫灵公与男嬖弥子瑕分桃而食的故事,所以后世也以“分桃断袖”形容弥子瑕、董贤之辈所受恩宠。两人故事,又实有不堪相比处:昔日弥子瑕所得,至多不过是借卫灵公的公车私用过一回;而哀帝捧给董贤的,几乎就是大汉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