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警示教育课 筑心中防腐墙

7月1日,蓟州区邦均镇党委组织已完成换届的16个村77名新当选的村“两委”成员,参观区警示教育展览,以警示教育作为上岗培训第一课。今年以来,蓟州区警示教育展览共接待集中参观380余场次,参观人数达1.26万余人次。

蓟州区警示教育展览今年1月开展,首批参观者就是该区33名区级领导。“展览充分体现了‘近’的特点,展板中的这些案例我们都很熟悉,都是身边人身边事,触动性大,震撼力强。”蓟州区委书记于立军参观后感慨地说。

蓟州区五百户镇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姚秀峰在新城征地拆迁过程中,收受贿赂18.9万元,还存在收受村干部节礼、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蓟州区邦均镇西沿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永会,以招待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名义,截留退耕还林补助款1.15万元,将其中绝大部分据为己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蓟州区警示教育展览全部选用该区查处的典型案例共计55件。

据了解,2017年蓟州区纪委用好用足身边案例资源,精心组织谋划,强化震慑效果,筹建蓟州区警示教育展览,以攻坚精神,在百日内完成整体布展。展览面积近400平方米,以“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为主题,由序篇、成果篇、警示篇、展望篇和尾篇五个部分组成。布局设计,着重突出警示震慑,展厅一半的容量为警示篇,分为身陷囹圄、顶风违纪、蝇贪鼠患和责任缺失四个板块,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蓟州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志勇告诉记者:“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区委迅速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区警示教育展览开展后,参观范围迅速覆盖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在监察法出台后,扩展到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利用每月20日的政治学习日,开展纪律教育,重点突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目前,结合当下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区警示教育展览面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开放,把警示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