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广庆:追逃工作必须在“精确”上下功夫

(原标题: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追逃办主任薛广庆 追逃工作必须在“精确”上下功夫)

“当前,追逃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在‘精确’上下功夫,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薛广庆说,追逃要多层次开展,对尚存疑问或证据材料仍有欠缺的案件,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强,为外逃人员回国后履行相关法律程序打下坚实基础;对年代久远、相关证据材料灭失的案件,加紧完善论证相关证据材料,该减则减;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全力督导相关专班成员开展追逃工作。

“追逃要多角度进行,通过国际司法协助等方面,摸清外逃人员境外的生活状况,并挤压外逃人员生存空间;紧密结合中央追逃办开展的对外发布外逃人员信息行动,向相关外逃人员及亲属、重要关系人开展集中劝返行动,传导压力、掌握动向、精准劝返;灵活运用已劝返人员现身说法等手段,让外逃人员打消顾虑、主动归案。”

薛广庆说,追逃要多方位实施,协调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参与其中,遇重大任务联合行动、快速反应,为追逃劝返提供专业化的法律和政策支持;依托公安等部门,通过收集外逃人员及重要关系人信息,对外逃路线、赃款转移轨迹等进行研判,圈定在逃人员行踪;加强与中央追逃办和市外事办对接,搭建“绿色通道”,在第一时间办理相关手续;协调司法机关加快对追回人员案件的审查、移送起诉和审判工作,彰显党纪国法威慑力。(记者 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