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徐文华——述责述廉是压力更应成为动力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环卫工人,同时又是来自河北景县的农民工,在首批特约监察员中我的身份可能比较特殊。我带着这样的身份来到大会现场,为参会的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评分,不仅对我,对我代表的群体来说都意义重大。

我的老家在农村,我深知农村的微腐败问题,比如挪用扶贫助困资金,小官大贪,老百姓深恶痛绝。所以今天我也举手对宁河区委书记提出了如何治理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他没有唱喜歌,既说成绩也说问题,对他的回答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在现场,我也感受到了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们有相当的压力。站在台上的那几分钟,对他们来说应该是最难的考试。每个人对自己能得多少分,心里都没有底。但是他们面对尖锐的问题并没有回避,而是直面问题认真回答。我觉得其中几名干部,面对台下质询的同志提出的问题,干脆地说出“这件事责任在我”“我认账”,并且还能说出为了改变这些状况做出了哪些努力,这样的担当,让我对全面从严治党、对天津实现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充满必胜的信心。

现场提的很多问题非常具体,述责述廉的同志如果平时工作不深不细,很难做出满意的解释。当然,这种形式不是为了出难题,是为了让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意识到不作为不担当是过不了监督这一关的。(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