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议》解读

编者按:1月30日,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天津大礼堂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议》(下称《决议》)。《决议》提出,要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天,我们就来解读《决议》中的有关内容。

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会场。

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积极发言。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全会文件。

河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铁东路街华宜里社区,现场监督扶贫物资发放情况。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北辰区纪委监委举行升国旗仪式,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征程。

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对局党委和基层单位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解读之一

聚焦监督首责 做到“两个维护”

1月31日,在市纪委第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的第二天,《决议》在媒体发布。深读这份《决议》不难发现,聚焦监督首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任务,是贯穿全年工作的政治红线。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回顾2018年,我市正风反腐可谓战果累累:立案审查调查5479件,其中对市管干部立案158人,对4008名党员作出党纪处分,对1319名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移送司法机关177人。严肃查处了王福山、李立勇、邸达、刘翠乔等严重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在全市形成强大震慑。

“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成果。”津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庄路明认为,“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决议,对‘两个维护’的要求发生了变化,从‘自觉践行’到‘坚决做到’,更说明‘两个维护’不是口号和行动两张皮,是要切实落实在行动中的。去年,我市严办七里海、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等生态环保问题,以及违法违规占用农业用地建设‘大棚房’问题,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217人,这些都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的具体行动。”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首先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政治生态的净化,之于天津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年来,我市持续在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上下功夫,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严把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持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建设、一体净化,把政治监督首责扛起来、挺起来。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能,而政治监督则是首要职责,是第一要务。2018年,市纪委监委出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一个是《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这是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推进的重要抓手;另一个是《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这个办法将监督目标直指党内政治生活,变督导为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着力解决“温差、落差、偏差”“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以真担当、真实践、真落实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这一年,市纪委监督14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重开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本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其主题词就是“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政治担当就是要体现在政治监督的落实落细上,忠诚履行职责就是要体现在“两个维护”上。春节前后,全市16个区相继召开纪委全会,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根据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研究部署新年工作任务。记者注意到,各区纪委新年度工作都以“聚焦监督首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题布局,显示了上下同心的坚强决心。红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芮永玲告诉记者:“新的一年,红桥区将在‘聚焦’‘精准’上发力。要聚焦政治建设这个‘靶心’,强化政治监督首责,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视察天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围绕中心工作这个‘圆心’,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解读之二

稳中求进 实现高质量发展

梳理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议,我们看到“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非常醒目的表述。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就要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从这种哲学思考出发,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内涵和外延。

何为“稳”?《决议》中做了阐释:纪检监察工作要把握“稳”的内涵,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把高压态势保持下去,确保工作初心不改、力度不减、成效突出。“进”就是要把握“进”的措施,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监督实效,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有效性。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落实,在做实做细。《决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树立“眼中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理念,强化监督职能,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衔接,形成监督合力,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推动政治巡视向纵深发展。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打好“组合拳”,高质量推进全覆盖。把巡视巡察与日常监督、专项治理、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等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实效。狠抓巡视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彻底均不放过。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推进,越是要求监督更加有力有效,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事项、关键节点,确保精准聚焦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琳说,“去年,我市探索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法。深化运用‘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等联动方式,这就做实了做细了,监督就有了高质量、好效果。”北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承光介绍,2018年,北辰区在坚持统筹联动,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上就进行了探索。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去年,围绕市委、区委中心工作,围绕惠农利民、扶贫助困、“民心工程”实施,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瞄准土地违法、环境整治、国企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科学运用“统配巡”“常规巡”“专项巡”“机动巡”“协作巡”和“回头看”等多种监督方式,实现了本届区委巡察覆盖处级单位党组织100%、基层单位50%以上的目标。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周承光认为:“监督本身就是一项实打实、细致繁复的工程,每个环节都要扎扎实实。做实做细,才能实现‘稳’,在‘稳’的基础上实现‘进’的目标。”

万里征程,始足于稳,求成于进。以“稳”求“进”,以“进”促“稳”,才能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从容应对,科学决断,精准执纪,不断化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解读之三

群众的关切,就是工作的着力点

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决议》将坚决整治基层“微腐败”列为2019年工作任务之一,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基层的政治生态清明干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群众的关切,就是纪检监督工作的着力点。2018年,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施以重拳,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344起、处理433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7起,处理158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查处的寨上街道原工委书记陈玉慧严重违纪违法案就是典型一例。陈玉慧挪用巨额公款,受贿570多万元。去年6月,他被留置的消息公开后,当地群众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也是去存量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具体体现,群众点赞反映的正是民意民心。

2018年,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强化对基层组织的监督,紧盯村级组织换届,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面“体检”,对全市3538个村的换届人选逐一“过筛子”,对问题突出的53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查处违法违纪基层党员干部103名,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基层是权力的“神经末梢”,但绝不是管党治党的盲区、死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地生根,要反映在对基层政治生态的治理上。武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珊珊介绍,武清区将加大对基层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开通信访举报快捷通道,做到即接即报、快办快查。对于反映突出的重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以此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人民群众关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到哪里。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有切实的获得感。”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邓庆红表示,“2019年,静海区将继续坚持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点上推进,从线上贯通,从面上覆盖,将集中整治工作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以‘准、狠、韧’的劲头,持续用好问责利器,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责风暴’,以强有力问责促进作风转变,整体推进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解读之四

忠诚干净担当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这是对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既要审查违纪问题,又要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

打铁必须自身硬。忠诚干净担当是应该融入纪检监察干部血脉和灵魂的政治基因。北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承光对记者细数该区2018年加强队伍建设的举措:制定《北辰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和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充电、定向培训、以干代训、镇街纪委(纪工委)书记到区纪委监委机关“坐班”“跟案”等形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一年来相继举办“创新实践思路研讨会”“四个监督全覆盖半年工作会”“岗位大练兵 模拟谈话竞赛”“年度优秀信息讲评、信息工作经验交流会”等专题培训,实现培训内容全方面多元化覆盖,努力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坚持“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是保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必要方式。去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强化自我监督,开展了两轮内部督查,发现问题731个。全市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47人,处分33人,6名履职不力的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被免职。《决议》再次重申了强化自我监督的必要性,把坚持“刀刃向内”作为硬要求提出。

“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才能打造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监察队伍。”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金存表示:“没有铁的担当,没有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就别干纪检监察工作,也干不好纪检监察工作。忠诚干净担当,是纪检监察的政治纪律,也是政治文化,更是需要融入骨髓的政治自觉。”(记者 杨寿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