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第一课

(原标题:新官上任第一课——本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侧记)

3月27日,我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在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举行。2018年6月以来新任职的200多位市管领导干部,在踏上新征程伊始,集体上了一堂庄严而生动的党课。

在天津,对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教育谈话并非首次。2017年8月市纪委印发了《关于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从此,廉政谈话被固化为制度,常态化开展起来,每年新任职的市管领导干部都要经历一次这样的政治洗礼,如今这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

组图 本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尉迟健平 宫方冉摄

预防在先 关口前移

廉政谈话的主旨是坚持预防在先、关口前移,体现了对干部的严管厚爱。而这种严与爱,首先体现在对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政治素质培养、党性修养锻造上。剖析近些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市纪委深切认识到,对市管领导干部的要求,摆在第一位的是讲政治。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谈话时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中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政治素养、政治能力,这是立身之本、立身之要,是第一位的。

因此,谈话活动始终紧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五个必须”的主线进行。

人生中的一次重要大考

为期一天的廉政谈话活动从新落成的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开始。一部以《赶考》为主题的专题片,揭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今天这些新任职的领导干部,也在经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的大考,面对展板上领袖的教导、英烈的事迹,面对党纪党规,他们扪心自问:我符合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标准吗?新官上任第一课就是廉政教育课,也令这些新官们感到从未有过的神圣感。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国田在参观中,随手记下了这样一段感言:这是对使命初心的又一次叩问,是纪律规矩和警钟的又一次鸣响,是信念责任的又一次熔铸,是一次警醒深刻的党性教育。我一定要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和永远在路上的执著和坚韧把严的要求落到实处。“整个展览参观下来,大概用了3个小时,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全面、最震撼的党性教育展,深受洗礼。”李国田对记者说。

当面对物质利益的种种诱惑,你将如何选择?面对权力与责任的考题,你将如何作答?在“警示立戒篇”,被查处的官员违纪违法的案例和他们的忏悔,给参观者以极大的震撼。一位领导干部说:“一个个熟悉的脸庞,一句句声声带泪的忏悔,用血的教训,告诫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用好手中的权力,担起应尽的责任。”

在互动展厅,巨大的屏幕旁,写着一行粗重的文字:人生选择无处不在。在这里,参观者可以拿起选择器,对大屏幕上给出的一个个问题作出自己的解答。你能用好手中的权力吗?你将以怎样的行动回报党的培养,回报人民的养育?你将怎样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展墙上硕大的“?”号,冲撞着每个人的心灵。大家在参观结束后,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许多人已经眼眶湿润。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贾堤告诉记者,宣誓时,脑海里翻腾的是信仰与责任。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自己一定要坚定政治信仰、政治信念,在工作上一定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创新、奋发、有为,担起应尽的责任,守好廉洁从政的底线,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为把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贡献自己的力量。

《廉政承诺书》既有暖度又有力度

上午的参观过后,下午的议程仍然以警示教育开始。警示教育片《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中选取了十余个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就涉及台下就座领导干部所在的单位。正是片中被点名的单位的“一把手”,前任的警鉴,令继任者“知耻而后勇”。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感慨良多:“在警示教育片中,轨道交通集团的案例再一次在耳边敲响警钟,振聋发聩、直击心灵。轨道交通在全市发展中地位重要、社会关注度高、廉洁风险点多,我在这个关键当口就任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既感到了组织的信任和关怀,也感受到了更加沉重的压力和责任。”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离不开“头雁效应”。“今天市纪委监委用一天时间对我们开展谈话教育,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感受到市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和反对腐败的坚定信心;充分体现了对我们的严管厚爱。”贾堤说。

会上,领导干部们还递交了《廉政承诺书》,向党组织作出廉洁履职的郑重承诺。记者看到,承诺书上不仅有个人的廉洁自律诺言,还有来自家人的廉政亲情寄语,这是廉政防线中坚实重要的一环,既有暖度,又有力度。一个个严肃而温馨的字眼,承载着家人对这些为官者最热切的期望: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一个不负人民的好官。

作为递交《廉政承诺书》的代表之一,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宇说:作为在企业,在一线工作的同志,我们面临的诱惑更多。今天的廉政教育谈话让我深刻地意识到,那些犯错误的同志,都是没能守住最后一道防线,我必须以此为戒为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岗位上答好新的考卷。

以这样的形式对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教育谈话活动,令与会者点赞。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培林对记者说,这个活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市纪委监委党风廉政建设常抓和抓常的实际举措。看到曾经在一起工作的战友和同事如今成为阶下囚,我内心很不平静。我们这些在职的同志,经常接受警示教育,对我们今后走好每一步,为党忠诚履职尽责是一种提醒,一种鞭策。他认为,廉政教育谈话的目的还是在激励担当作为。党员干部面临的各种诱惑越来越多,如何正确处理和面对,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我们的答卷是否合格,是不是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行动才是最好的诠释。

新官们上任后的“第一课”结束了,对他们而言,新的征途刚刚开始。与会的领导干部表示,面对新的征程,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走正道、干正事、扬正气,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答卷。(记者 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