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厘清层次 精准监督基层“微腐败”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针对基层监督范围模糊问题,厘清层次分明、全面覆盖的监督对象,提高发现问题效率,让基层监督工作监督更准、实践更实。

紧盯农村(社区)“关键少数”。强化对村(社区)党员和公职人员特别是“一肩挑”书记(主任)的监督,逐人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开展一把手“过筛子”监督“回头看”,试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调整,确保基层政权健康有序运行。

紧盯驻村(社区)职能部门。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注重加强对驻村(社区)单位或在村(社区)开展工作职能部门的监督,发现驻在村(社区)或在村(社区)开展水电气热维修、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等单位问题,及时向街镇纪检监察组织、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或驻在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反映,发挥联动贯通作用,督促主动担当作为、提高服务质量。

紧盯驻村(社区)党员和公职人员。加强对居住在村(社区)的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发现存在私搭乱盖、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及时向所在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反映。(记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