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合拳严查“保护伞” 给百姓更多安全感

“打蛇要打七寸,黑恶势力的‘七寸’就是其背后的‘保护伞’,‘保护伞’不除,黑恶势力就扫不干净。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一定要久久为功、务求实效。”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记者说。

也正是深刻认识到“打伞破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党委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工作同步推进,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从以往单纯依靠自身的力量,变为充分调动各基层部门的主动性,从市公安局刑侦、预审、法制等部门遴选精干警力充实到市公安局打“伞”专班,并督导各单位增强打“伞”力量配置。尤其是自今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天津以来,按照人员服从任务的原则,加强力量配置,确保破“网”打“伞”须臾不误。

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系统充分认识到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督导组意见和市委要求,盯住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案件线索和大排查大起底发现的难点、疑点案件。

据市公安局督察部负责人介绍,如今破“网”打“伞”的问题线索来源,除了之前的“960111”举报电话和信访举报渠道外,他们特别对之前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翻档起底,深挖其中是否有“保护伞”“关系网”等利益输送问题。

狠抓问题线索的同时,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压实责任、督察督办上更下足了功夫。据介绍,为进一步巩固纪检监察与扫黑、刑侦等部门协同查处机制,凡是在侦黑恶案件,一律同步进驻专案、跟进监督,凡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一律实行同步调查,及时发现徇私枉法、干预办案、泄露案情等问题。同时,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系统主动加强与16个区纪委监委的对接联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做到重点问题联合审查、违法犯罪问题同步调查,确保了破网打伞同向发力,实现双赢。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市纪委监委落实中央督导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向市公安局党委建议将破“网”打“伞”列入市公安局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内容,同时纳入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考核范畴,如今随着工作的推进,破“网”打“伞”已经融入管党治警全过程。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天津市公安局破“网”打“伞”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系统和相关区纪委监委共同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103人。“抱着决心,未来我们将继续深挖问题,进一步净化警营政治生态,全力打造新时代公安铁军。”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记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