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驻市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攥指成拳 促派驻监督做实做细

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在基层调研座谈。

“建议市科技局党委认真组织本单位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全方位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纠正,防患于未然。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工作实际对各单位各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这段内容摘自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机构改革开展专项监督的过程中,发出的一封《提示函》。

“为了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我们根据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结合驻在部门特点,进行研判分析,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工作监督,达到‘攥指成拳’加强监督的效果。”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郑若冰告诉记者。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关于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及我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及监督检查台账,成立2个检查组,于5月中旬至6月下旬通过组织自查、调阅材料、实地走访、开展座谈等方式,对市科技局、市科协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和帮扶工作组作风建设及工作成效等内容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紧盯市科技局党委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对市科技局党委根据巡视反馈问题制定的64项整改任务和191条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一检查核实。

自去年年初,市科技局、市科协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推进机构改革有关部署要求,开展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纪检监察组紧扣职能职责,将监督驻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保证涉及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的安全稳定和有序划转,作为派驻监督的重中之重。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市科技局党委会,加大对市科技局党委落实“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的监督力度;对市科技局企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过程中形成的34份文件进行深入了解和细致分析,重点关注改革过程中形成的资产清查和人员安置工作;定期与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聚焦直属单位改革过程中的难题,督促及时予以合理解决。

“派驻监督涉及方方面面,我们将合理分配监督力量,结合驻在部门工作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让监督真正落实落细、发挥实效。”郑若冰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