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纪检监察组:做好“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驻海河传媒中心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进行政治监督综合监督检查。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组织机构庞大、人员身份多元、业务覆盖广泛、决策权力分散,其承担着天津市传媒业资源整合的重要任务。作为派驻机构,如何以党建引领改革,以监督促进融合,也成为驻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纪检监察组当前的重要任务。”驻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荣在采访中对记者说。

在实践中,驻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纪检监察组探索采用“扫描式”监督、“跟进式”监督、“点穴式”监督的方式,对驻在单位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强有力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海河传媒中心第二阶段改革真正从相“加”迈向相“融”。

今年6月到7月,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6方面25个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对海河传媒中心各级党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扫描式”监督,共发现6大类34项89个具体问题,针对问题第一时间制发6个《提示函》,督促各级党组织整改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要让日常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除了通过形式多样的监督手段,做到精准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做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王荣表示。

通过“跟进式”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整改”这个关键词,把专项监督检查整改和巡察反馈整改作为监督重点。一方面,督促中心党委和22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上下联动,重新梳理22份巡察反馈报告,逐一过筛,做到“共性问题共同整改、个性问题对照自查”,明确巡察整改不仅要有“当下改”的举措,还要有“长久立”的机制,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从思想、行动、制度等多个维度正视问题、剖析问题、研究问题,精准有效抓整改,做到“见人、见事、见责、见制、见效”,并采取“调研式”问卷和座谈,充分掌握巡察整改情况。另一方面,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整改工作强调“态度上要端正、政治上要坚定、管理上要严格、领导干部要带头”的要求,责令2个基层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对反馈问题专题研究,剖析自身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对于“监察对象”这个关键群体,派驻纪检监察组采用“点穴式”监督的方式,结合新颁布的《政务处分法》绘制监察对象“全息图”。抽调专人,对监察对象进行系统性摸排,对处级科级监察对象建立“廉政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与处级监察对象签订《依法履职承诺书》,以此激发全体监察对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廉洁意识、守法意识。同时,联合审计、财务、人事、产业等多个部门,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廉政风险点,织密监督网。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始终紧绷“依规用权、依法用权”这根弦。(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