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者说丨当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答卷人”

当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答卷人”

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股份经济合作社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聂永强

如何当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答卷人”,让群众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发挥作用,这是我担任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说句心里话,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我也有顾虑:一是村里各项工作都走在前面,纪检监察工作也不能拖了后腿,自己能不能胜任这项工作;二是在村里开展工作接触的不是亲戚就是熟人,自己监督起来会不会得罪人,会不会影响自己在群众中的“人缘”。在深入了解和真正开展这项工作后,我深刻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的延伸,是通过监督与党组织合力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自身的利益有人维护。

为了让监督员快速进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一长多员”队伍成立之初,我们就组织了党规党纪、监督工作职责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学习。去年9月,我们村按照要求撤销了行政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更加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群众关注点更加聚焦,这也为我们日常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重大事项决策、招工用人、物资采购等都成为新的廉政风险点。对此,我们依据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职责,进一步深化了对合作社“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合作社和理事会进行重大决策前,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要全程参与“六步决策”的各项会议,对重大事项、合作社成员关注度比较高的决策会议,监督员也要列席参加;对于合作社进行招工、临时用工、小额物资采买等一般事项,要告知联络站站长,确保合作社经营行为阳光透明、正常有序。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员近距离监督优势,在每月召开村民议事会时,至少安排一名监督员参会,对群众提出的和廉政有关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及时向联络站站长、镇纪检监察部门反馈,争取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日前,西青区推出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八严禁”“四十不准”负面清单,作为站长,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后盾也更加坚强了。我争取在“交卷”时考出好成绩,以监督成效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