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日记摘录

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组组长、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 刘卫民

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帮扶组来到村里的第一天,镇领导对我们很热情,并为我们准备了两个住处:一处是楼房,条件很好,但离村里较远;另外一个住处就在村里,与综合执法大队住在一起,旁边就是西官房村委会,离西泥沽村也不远。镇里没安排我们住在执法大队,主要是考虑冬天没暖气。这么多年执法大队的小伙子们不也住过来了,再说这里到两村来回方便,所以我们决定就住在综合执法大队。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到村里已两个月了,工作组通过镇里和村里介绍、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对两村的情况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今天工作组碰头会摆出的突出问题:一是饮水不达标,村民还在饮用地下水,而且限时供应,很不方便;二是村里环境差,“脏乱黑臭”,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里巷路;三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保险和孩子结婚没房的问题;四是住房安全问题。我想帮扶工作千头万绪,内容多,任务重,但还是要先从关乎民生的问题入手,先解决人居环境的问题,同时督促镇里利用好帮扶资金,抓紧落实产业项目,争取两年内见效有收益,提高农民的收入,不要再让居住环境和缺钱问题成为老百姓心痛的事。

这两天接连参加了村代会、党代会,会上村民们跟我们说了掏心窝子的话,也提出了他们迫切的诉求和愿望。“百姓的信任比黄金还珍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村民对帮扶组寄予的厚望,更体会到了肩头的重任。

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春节回家看望了老母亲,已基本不认人了。老母亲问我:“你能不能不回去了?”我心里的痛苦无法言表。母亲病了几十年了,但我最熟悉的话就是“我没事,别惦记着我”,每次听到母亲这句话,我的心就是一片晴朗和轻松。现如今却不是这样了,老母亲病得已经很难受了!!

5月西官房和西泥沽的自来水就要通了,必须得盯住。没有办法,等忙过这阵子再回去陪陪老太太。

(编者:刘卫民的母亲当年11月去世了,没有在母亲临终前陪伴她,是他一生中的遗憾。)

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今天是我们开展抗疫的第11天,目前防疫物资依然短缺。今天又有两人返村,姜伟协助村里为他们测温、登记、隔离,我再次叮嘱他们,测温了解情况时一定要站在上风口,切记!

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这几天对三年来的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翻看过去取得的成果,也有不少感触。从工作组入驻伊始,我们就被赋予了双重责任:一方面是做好帮扶工作,我们要做村里人镇里人,做好角色转变;另一方面,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还要成为“领路人”“举灯人”,切实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村镇中去。

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 姜伟

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刘大娘一家的低保申请下来了,很为她感到高兴。回想起第一次到她落脚的那个鱼塘边的小棚屋被狗追着跑的情景好像还在眼前。看到他们生活的变化,感觉这几个月的辛苦付出也值得了。

现在村里的困难户遇到问题总会想到我们,给我们打电话,跟我们说说,一次次入户走访终于有了回应,说明我们的工作有了成绩,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老百姓真心实意的夸赞,让我觉得责任更重,我不能辜负他们的这份信任。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母亲要手术,母亲的病是好是坏也不知道,家里要我回去拿个主意。帮扶工作百日攻坚刚刚开始,我都无法开口请假,给家里寄点钱,经常保持电话沟通吧,希望一切顺利,平安无事。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组织信任我,农村需要我,这就是我的动力来源。刚到村里的时候,认识肤浅,只想着帮扶工作能够积累一些基层工作经历,对以后有帮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深入,整个人沉淀了下来,也特别想踏踏实实为百姓做一些实事,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宣传党的政策,整治人居环境,帮扶困难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等一系列农村基层工作,使我既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又是一名扑下身子、接地气的帮扶干部。同时,把自身优势发挥到帮扶工作中,准确把握政策、恰当运用法律法规协调各项事务,使广大村民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回顾多年的帮扶工作,我完成了组织交付的工作任务,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这是我一生中难忘的经历和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