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支点 抓关键 推动一把手监督做实做细

“去年下半年,你单位两名领导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受到党纪处分,作为党组书记,您是如何带头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成效如何?”这是在北辰区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与会人员向某单位党组书记质询的一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区纪委全会上,还增加了区级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环节。

“通过这次公开‘考核’,真正过了次‘责任关’和‘廉洁关’,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履行主体责任的差距和短板,为今后更好履职尽责明确了方向。”会后,一名参加述责述廉的街党工委书记向记者表示。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内容。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一把手更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扭住这个关键,就是抓住了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牛鼻子”。

2020年,市委修订完善《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以下简称《述责述廉办法》),明确各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将区级领导干部接受同级纪委监督以制度文件形式予以固化,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这一举措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了压力,将对一把手的监督真正落到细节、落到实处。”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述责述廉办法》出台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泛通过述责述廉大会对同级领导干部开展监督,同时不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河北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一述评”“一谈话”“一促治”“一档案”等新方式做实做细同级监督。“一述评”即区级领导和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向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纪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质询评议;“一谈话”即经区委书记同意,开展纪委书记与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工作;“一促治”即把日常监督发现、巡察反馈、信访梳理等多渠道收集到的问题,以提示函、建议书等形式“点对点”向同级党委、政府和班子成员发送,促进做深做细做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一档案”即建立完善区级领导、一把手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关。

前不久,河北区纪委监委就区委巡察机构在第八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对区委宣传部制发提示函。对此,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坦言:“正是‘提示函’的点对点发送,让我们及时掌握分管领域基层单位存在的履职不到位问题,促进了工作改进。”

“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同级党委,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今年,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围绕新形势下加强对一把手监督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采取发放问卷、召开“一对一”和集体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广泛开展调研,提出了强化一把手监督的实效性举措,其中,协助同级党委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监督是重要一条。

近日,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次党委常委会后,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会上反映出的某附属医院信访工作中的问题,第一时间约谈该附属医院党政一把手,并指出信访工作关乎群众诉求,绝不能敷衍搪塞,必须拿出有效管用的工作举措。

据悉,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2020年,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37人次,提出工作建议34条。

“管住管好一把手的权力,使其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是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今后的监督工作中,要坚持贯通协调,建立健全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同向发力。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让一把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