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警示教育片既针对性地指出了违纪违法风险点,又以违纪违法干部的沉痛忏悔给我们以警示提醒,让我们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日前,《被“小金库”吞噬的人们》一片播放后,在宝坻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宝坻区纪委监委以本区查处的“小金库”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被“小金库”吞噬的人们》,并在全区分级分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要求类似问题易发、多发单位的“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重点学习。

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宝坻区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该区朝霞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表示:“我们结合教育片中指出的问题,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形成既有正面引导、又有‘负面清单’,既有监督、又有保障,既有惩戒、又有问责的制度体系。”

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通过深刻剖析案发根源,分析违纪违法者心路历程,总结案例教训,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立足监督职责,督促推动联系单位和地区有关发案单位党组织有效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为警为鉴,深入查找工作薄弱点、管理缺陷、制度漏洞,全面整改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足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我市多名国企负责人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查处,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以国资系统典型案件为警示素材,梳理国资系统被查处市管干部的“六书”材料汇编成册,印发班子成员学习并组织研讨;分行业、分系统梳理案例汇编警示教育集印发系统企业,“解剖麻雀”,用身边事唤醒“梦中人”。

“凡是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地区和单位,都要认真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围绕案件发现问题、找出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形成权力结构配置科学、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的良性局面,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在以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的同时,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落实市委《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把发案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作为监督考核重点,以案促改;并围绕案件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以案促建。

今年以来,静海区纪委监委在总结梳理现有制度的基础上,编制了《天津市静海区党委(党组)开展“以案三促”工作流程图》《天津市静海区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流程图》,组织全系统全员培训,助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履职尽责,做足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把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作为推动以案促改促治的有力抓手。通过精准“制书”,注重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查找病灶”上下足功夫;通过立体“督书”,推动纪检监察组和责任单位形成“两个台账”,抓实台账管理人员、责任单位负责人、责任单位有关部门的责任,有效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通过深度“验书”,把各类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的深层次检查融入日常,杜绝“书面落实”“口头落实”问题。

南开区纪委监委围绕查处的区信访办原党组书记、主任张岩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查找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制度建设和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区信访办先后修订《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办法》《区信访办财务管理制度》和《公车、公务卡管理制度》等制度。

“一纸问责决定并非终点,一定要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实现标本兼治。要深入剖析普遍性、系统性、反复发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而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