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区委专项办、区纪委监委联合督导 “一线工作法”构筑交通安全防线

滨海新区区委专项办深入超限站开展“面对面”监督检查。

大货车超限超载问题安全危害巨大,多年来一直是公众关注热点。今年初,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治超”工作会议,向这颗久治不绝的“毒瘤”亮剑。这项工作同时也成为滨海新区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注的重点之一。

滨海新区区委专项办、区纪委监委开展联合督导,实行“一线工作法”推动专项整治做深做实。专项整治期间,与区治理超限超载办公室、区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12次召开座谈会、“周例会”,深入了解全区“治超”执法工作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对2019年以来有关线索进行大起底,梳理归类出问题11项,督促立行立改。

“‘治超’工作在6月底已经收官,后续效果如何,我们在9月初通过便民服务热线进行了再一次摸排。数据显示前6个月相关问题投诉举报量持续下降,到8月已降至个位数,与2020年全年297件、平均每月24件的投诉举报量相比大幅减少。”区委专项办负责人崔猛介绍说。

“现在,如果因为超限超载问题,周五晚上被扣留在超限站,再也不会出现因为周末公休,车要等到下周一才能通过审核放行的情况了。”在杨家泊镇高庄超限站一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一问题的解决,得益于滨海新区区委专项办和区纪委监委直抵末梢的监督。

“我们先后13次深入区交运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路政‘治超’大队、杨家泊镇高庄超限站以及胡家园、东沽停车场等点位,深入到工作人员和货车司机中间‘面对面’了解情况、开展检查,共梳理汇总制度不合理、执法不规范、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24个。”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戴晓原告诉记者,“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超限站实行周六日值班制度、开通网上缴纳罚款通道等,得到了司机们的点赞。”

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区委专项办、区纪委监委紧盯“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要害,及时制发提示函、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针对日常发现问题,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深挖“蛀虫”,对尽责不到位、履职不力的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先后制定《执法支队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执法支队行政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办法》等25项规定、办法,进一步巩固了整改成果。

“我们将继续紧盯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深化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激励党员干部务实担当、主动作为,为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魅力滨海新城汇聚力量。”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琴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