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委不断优化农村路网 讲担当促作为铺就乡村幸福路

如今,我市各个乡镇和村庄,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土路已很少见到,取而代之的是平坦整洁的硬化道路,村民再也没有了“出门一脸土、下雨两脚泥”的不便。不断优化的农村路网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据市交通运输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1381公里,占我市路网总里程的70%,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达到100%,通客车目标全面实现,形成了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2021年,民心工程制定的目标是实施300公里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和30座危桥改造工程。”市交通运输委专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我们监督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提升改造农村公路、桥梁项目已主体完工168公里和13座,剩余工程也已陆续进入收尾阶段。”

为了确保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在市交通运输委扎实展开,市交通运输委专项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委各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紧盯主体责任的落实。

围绕农村路网建设,推动市交通运输委建立定期月报制度,通过与计划进度比对,及时准确反映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工作中,专项办与驻委纪检监察组密切配合,联合开展监督,随时跟进工程进度:对进度缓慢的,要求主责部门及时分析原因,制定应对策略;对完工的督促各区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和项目核查,确保群众早日受益。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委陆续制定了《天津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五年实施方案(2018-2022年)》《天津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街镇创建评分标准(试行)和天津市美丽乡村示范路创建评分标准(试行)》等政策制度,主动提升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力度,通过示范路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公路+”模式,推动公路与生态环境,与人文景观深度融合。

“我们将继续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和决心,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优化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