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视点丨红桥区监委:多措并举将特约监察员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借助网络平台的支撑,向群众汇报,让老百姓说事,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在监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希望继续深化坚持。”“开放日活动不仅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的态度和决心,更体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容纳与自信。”几名特约监察员在座谈会上有感而发。日前,红桥区监委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区纪委监委机关,交流履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我们党依靠群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途径。”该区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特约监察员是“监督员”“参谋员”,也是“联络员”“宣传员”。为了让特约监察员充分发挥“四大员”的作用,红桥区监委通过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等近距离接触方式,让特约监察员充分了解监察工作。同时,区监委不断拓宽特约监察员履职渠道,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区监委重要会议和专项工作,参与主体责任考核,听取和收集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外脑”作用。此外,借助特约监察员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方面的独特优势,建立“绿色通道”机制,帮助收集民意、化解民忧。利用微信工作群建立特色亮点工作情况通报机制,支持特约监察员积极宣传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弘扬清风正气。

“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纪委监委主动接受监督的有效方式。我们要立足新形势,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主动接受监督,着力补齐短板,把特约监察员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红桥区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