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国资委党委:深挖系统案件特点 做实“后半篇文章”

市国资委党委围绕强化企业治理防控廉洁风险相关制度开展解读培训。

“彭三背离初心、擅权妄为、敛财纳贿,让国资系统政治生态蒙尘,我们必须深刻反思、引为镜鉴。”在全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市国资委党委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组织两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讨论剖析。

为切实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着力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将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查摆问题、专项治理、建章立制有机结合,以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单元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对“一把手”的监督体系,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在国资系统落实见效。

“我的忏悔书是对我罪恶人生的清算……”近期,我市国资系统“一把手”和领导人员忏悔录在国资两委机关干部中集中播放,引发强烈反响。为不断深化警示教育效果,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在推动国资委党委充分利用身边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的同时,编发10期《国资廉政荐阅》;组织传阅国企金融领域案件、领导干部案件警示录等,受众4000余人,努力增强党员干部抵御廉洁风险的“免疫力”。

今年以来,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多项专项整治,结合国资系统“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特点和风险点,将监督触角精准延伸,开展公车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公车私用、油卡管理混乱等问题49个,推动整改并严肃处理;开展国有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虚假问题专项行动、国企领导用公款缴纳个人所得税清查等,进一步严肃纪律和规矩。

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系统内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制定《加强对市国资两委“一把手”、领导班子及成员监督的办法(试行)》,探索实行“三调四报五提醒”的监督机制,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制定《天津市国资委党委直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暂行办法》,强化日常监督。

“下一步,我们还将出台关于建设清廉国资、清廉国企的实施方案,突出对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化解债务等重点领域的治理,大力推进清廉建设,通过织密笼子,压减权力任性空间,防范国有资产失控失守风险。”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乐园表示。(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