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推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让派驻监督“探头”发力生威

派驻机构改革后,如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努力探索的课题。“探头”的首要任务就是精准发现问题,在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上,各派驻机构不断探索,做实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让监督“探头”更精准、更灵敏。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前不久,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部门党组刚刚下发的一份处分通报,督促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指出其直属单位7名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以此为警为戒,积极改进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通报在系统内引发了很大反响。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受到处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94.6万元。”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谭铜春介绍,此案手法比较隐蔽,之所以能够被深挖彻查离不开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的充分发挥。

“在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中,列席党组会议一直是非常重要的监督手段。‘列席’不只是‘看客’和‘摆设’,我组一直坚持会前严格把关会议议题材料,适时提出精准意见。”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于全杰介绍,在审阅某直属单位问题整改材料时发现,材料中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调查不够深入,对涉及的问题轻描淡写,与纪检监察组此前掌握的线索存在出入。经过进一步研判发现,背后可能存在严重问题,随着调查的深入,涉案人截留员工奖金购买理财产品等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逐步浮出水面。

各派驻机构充分运用列席党组(党委)会议、民主生活会监督、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传统监督手段,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被监督单位依法认真履职。

创新方式方法监督“探头”越擦越亮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同时,各派驻机构坚持走出办公室,开展零距离、精准化监督,通过创新“驻点监督”“巡回监督”等方式,增强监督的精准度、灵敏度和感应度,使派驻机构真正成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机动灵活的“观察哨”。

供热问题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大计。今年,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监督,聚焦20项民心工程中的重点工作,集中梳理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的供热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暖气不热、管网故障等问题,先后多次分赴基层社区、供热单位和主责部门,紧盯“冬病夏治”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供热“冬病夏治”推动落实情况实地走访,督促市城市管理委切实当好“大物业”“好保姆”。在专项检查期间,督促相关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拟定整改措施3800余项,惠及居民4万余户。

和平区纪委监委试点派驻机构巡驻办公机制,派驻机构集中时间轮流进驻综合监督单位一线办公,采取抽查检查、列席会议、信访受理、谈心谈话等方式,着力发现监督单位“隐疾”。派驻纪检监察二组日常监督了解到该区某局存在违规吃喝现象,但缺乏关键性证据,在对该局驻点监督中通过个别谈话、核查财务账簿等途径,发现“小金库”问题线索1件,最终2人被立案处理。开展巡驻办公以来,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动发现问题195个、问题线索16件,立案15件。

延伸监督触角组织建设持续完善

随着派驻机构改革的逐步深入,各派驻机构在强化自身监督能力的同时,也在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纪检组织建设,织密监督全覆盖网络体系。

如今,在全市15家市属高校中,13家已设立机关纪委、其余2家正在研究设立,设立党委的195个单位中设立纪委186个,107个设立党总支或党支部的单位,均设纪检委员。市公安局45个设立党委的下属单位全部设立纪委,配备专职纪委书记。24家市级公立医院党委均设立纪委,医院内设机构党总支(党支部)全部设立纪检委员。

各派驻机构强化对驻在部门二级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其更好履职尽责,形成发现问题的合力。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委纪检监察组建立工作约谈、述职述责、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每月召开驻在部门二级纪委书记例会通报情况、传导压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工作要求,推动派驻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健全完善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监督整改的有效机制,把派驻监督‘探头’越擦越亮,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