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和平区纪委监委:“巡驻办公”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和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巡驻办公向基层延伸,精准有效开展监督。

“今年我组开展的第二轮巡驻办公,共计发现问题17个,主动约谈相关责任人7人次,制发提示函3份,向区教育局党委制发建议书1份,立案2人。”和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左立勇告诉记者。据悉,本轮巡驻监督办公中,该纪检监察组将2020年度巡驻办公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也纳入巡驻重点,督促驻在单位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新建规章制度31个,组织开展两轮专题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覆盖全系统所有基层单位700余人次。

去年以来,和平区纪委监委探索以“巡驻前沟通、巡驻中协作、巡驻后反馈、紧盯督办整改”为主线的“巡驻办公”新模式,实现发现问题线索“倍增”,予以立案调查“破零”的双突破。自巡驻办公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343个,问题线索20件,立案18件,制发建议书提示函17份,主动约谈45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81人次,派驻监督工作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巡驻办公”让监督真正实现了在“巡”中覆盖,在“驻”中精准,从“坐堂待诊”变为“主动巡诊”。根据被监督单位情况确定进驻时间,深入被监督单位一线办公,开展穿透式、下沉式、体验式监督,将监督“探头”一探到底,真正发现平时听不到、看不着、掌握不了的问题。

巡驻办公还为凝聚监督合力搭建了平台。通过精准查找漏洞,促进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兵合一处”,对问题进行“盘点”,联合“会诊”。针对巡驻办公中发现的易发多发问题,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主责单位等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促治,完善监督链条。

“巡驻办公推动了派驻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我们将继续做实做深巡驻办公,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秋增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