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河北区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 擦亮派驻“探头”

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深入天津北站、大悲院商圈实地检查疫情防控“两码联查”落实情况。

“公园每天人流量大概有多少?对于进入公园的人员是否都进行‘双码’查验?对于体温检测不正常人员如何应急处置?……”近期,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直插一线,对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为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不走的巡视组”和机动灵活的“观察哨”作用,河北区纪委监委紧盯日常监督,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派驻监督质效。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部门党组织会议、不定期与“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沟通情况、直插一线和窗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把监督工作“嵌入”被监督单位日常业务工作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及时督促被监督部门履职尽责。同时,探索日常监督“七步法”和“六个一”:即“盯、建、走、听、讲、谈、查”和“一套基本信息、一张监督检查汇总表、一张全年日程安排表、一张监督明白纸、一个微信平台、一本问题线索台账”,使日常监督有套路、有招法。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将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聚焦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开展教育助学金发放、医疗扶贫、安居住房建设、旧楼区改造资金监督检查,加强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针对去年开展低保救助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实际困难的低保边缘户无法享受政策保障的情况,强化“后评估”,要求区民政局探索制定《社会救助一事一议实施办法(试行)》,通过走访摸排,全区239户边缘户家庭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作为市场监管所的负责人,所里的干部去年多次出现违纪问题,你是否反思过自己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具体改进举措?”这是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该局基层站所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专题会议上,直指痛处,向基层站所负责人提问的一个场景。

河北区纪委监委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重要会议制度(试行)》,建立起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及时通报等机制。各派驻组采取指导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召开基层科所站队党支部书记向党委述责述廉专题会议等形式,将压力逐级向基层传导,着力破解主体责任落实“水流不到头”的难题。

通过狠抓完善机制、工作考核、贯通协同等关键环节,河北区纪委监委优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和人员力量,通过建立片区协作机制,形成监督的大格局,做到线索联商、案件联查、问题联办,确保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