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西青区纪委监委:政治评价“画像” 让监督更精准

西青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西青医院纪委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深入一线推动西青医院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8月初,西青区体育局党组收到了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来的一份《政治评价“画像”专题报告》,这份报告是该组入驻区体育局,经过一个半月“零距离”的贴身监督后,结合在该单位发现的问题开出的“药方”。“这份报告非常精准!”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张玉刚对记者说,“报告指出了7个问题,每个问题都非常具体,不仅见人见事,更有数据的依托,直指痛点。就像大夫上门问诊,不光参考‘病人’的主诉,还通过观察‘患者’日常生活中‘不良习惯’,寻找深层的‘病因’,达到‘治本’的目的。”

从5月下旬开始,西青区纪委监委集中一个半月的时间,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选取本组驻在单位中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开展轮驻式监督。为了让监督能够有抓手、深下去,区纪委监委还配套出台了《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政治评价“画像”操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将镜头对准“关键少数”,从政治忠诚、责任落实、选人用人、廉洁从政等8个维度,全面了解“一把手”、领导班子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并结合单位的政治文化氛围、干部群众口碑,多角度多视野开展政治“体检”。

“我们在开展内部监督的时候,往往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接受本次轮驻监督的各单位“一把手”都有这样的体会,“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我们的政治评价‘画像’,解决了本单位有问题查不出、查出问题却不深不透的难题,而且查找的问题非常精准,出具的报告也便于我们制定措施,发力整改。”

轮驻前,贯通“四项监督”,与信访、审调、巡察、审计等部门对接,摸清轮驻监督的“上下游”“左右岸”,为“画像”打好底;轮驻中,与各级干部亲密接触,多方面看材料,多点位访评价,多层次谈问题,多角度查实情,调阅资料3000余份,即时谈心谈话100多人次,为“画像”描细节;轮驻后,对“画像”深加工,通过问题看责任,广泛开展自评、互评、他评,累计发现8类70个具体问题,并以此为基础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透过现象找“病源”析“病理”,用6份高质量报告,为“画像”点睛注魂,为驻在部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指明方向。

“轮驻监督中,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指出我单位存在人才短缺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做好人才储备的建议。为此,我们立行立改,将整改工作作为重点提上日程,8月中旬已启动了优秀干部提拔任用程序。”西青区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我们将以‘红脸出汗’的压力督促各驻在部门做好当下改、长久立,让轮驻监督成果落到实处,让政治评价‘画像’取得实效,不断推动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西青落地生根。”西青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肖蔚菁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