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让派驻监督“探头”发力生威

如何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日常监督很重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派驻机构这个党内监督的“利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前哨”和“探头”,其作用日益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彰显了政治监督的重要地位和引领作用。派驻机构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有效破除贯彻落实的“中梗阻”“绊脚石”。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覆盖与高质量是两个关键点,体现了量的要求和质的提升有机统一。要深刻把握监督是派驻机构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要不断提高及时发现“病树”、协同处置“烂树”、准确把握“森林”、有效厚植“土壤”的能力,强化监督实效,真正让“探头”发力生威。

派驻机构要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树立“只要眼中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探索运用“驻点监督”“巡回监督”“嵌入监督”等方式,开展近距离、精准化监督,当好“不走的巡视组”。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加强系统领域内的协调联动,推动解决系统共性问题,整体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还要加强自身建设,把人选好、配好、用好,严把干部入口关,配强派驻机构“一把手”。要坚持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一体化教育、管理、培养、使用,深化全员培训、以干代训、顶岗实训,提升派驻机构干部履职能力。要加大严管严治力度,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零容忍惩治“灯下黑”。(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