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把好第一关 厚植获得感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作为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监督哨”、联系群众“连心桥”,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关,具有链条长、环节多的特点。检举控告受理是否及时、办理是否扎实,直接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作风,关系到党心民心向背,容不得半点敷衍、来不得一丝马虎。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狠抓信访举报工作,秉持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提升了信访举报工作的质效,促进了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为落实决策部署、保障政策执行、维护群众利益提供了坚强保障。

把好信访举报第一关,精准是首位。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讲实话,实事求是落实每项工作,对历史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精准甄别问题线索,深入研判、有效剔除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努力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精准、高效处置信访举报,给举报人一个满意的答复,有效保障群众的检举权和监督权,保护和激发群众参与信访举报的积极性。

把好信访举报第一关,责任是关键。要全面检视信访工作各个环节,治理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举报,如何为群众解释好、疏导开、想办法、指出路;如何防止出现核查处理不认真或层层 “踢皮球”等现象,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把好信访举报第一关,基层是重中之重。把处置信访举报的重点、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倾斜,努力从源头预防矛盾、减少矛盾。真正把办理信访举报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