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 推动政治生态出清向好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对相关人事考试组织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过去一直觉得,纪检部门的任务就是查办案件。经过这次驻局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对如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中心整体政治生态的出清向好,得益于派驻组近距离的监督和指导。”市人社局局属事业单位某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对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综合研判、驻点监督、督办推动等方式,扎实推进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工作。“整体推进加重点突破,是我们这次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方式。”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吴响介绍说,“通过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驻在部门积极稳妥解决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同时对矛盾比较集中的单位采取驻点监督,直插基层面对面查找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派驻纪检监察组梳理了自2019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发现其中涉及局属事业单位某中心的信访举报多达61件次,多头多层反映类似问题特征明显,其中重复3次以上的信访举报占比超过1/3。为切实摸透情况底数,提升治理针对性,派驻纪检监察组向相关部门调阅该中心政治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主体责任检查等情况,将日常监督发现问题与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相结合,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初步判断是制度建设和工作运行不规范,且不注重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反映导致信访举报发生。

明确了诱因,问题该如何解决?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进驻该中心,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了解,分层次召开中层干部、一线职工等座谈会5场次,延伸谈话40余人次;对中心内设部门进行“全覆盖”式走访,调取工作计划总结、有关制度规定等书面材料近百份;列席中心党总支会议,对议事决策进行监督;现场受理群众反映,解读信访举报制度规定。经过一周时间,不仅摸清了中心工作现状和突出问题,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掌握了干部职工思想情况和利益诉求。

就驻点监督发现的领导班子驾驭能力不强、人员素质与岗位匹配度不高等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与局党组沟通会商,推动进一步调整补充领导力量、充实完善业务骨干;就进一步规范健全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内部建设等制度问题,向中心党总支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明确整改落实要求;同步就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查核,依规依纪处理处置。

“在有力监督推动下,该中心领导力量有效充实,就薪资标准和绩效分配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新出台行政、人事、财务等制度21项。同时,对业务流程等进行全面梳理规范,通过业务培训持续提升员工履职能力。今年下半年该中心信访举报量持续下降,连续3个月无新增。”吴响介绍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