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东区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

2月8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东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出席并讲话。周波区长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主要精神。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范少军强调,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突出政治监督,自觉把政治监督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市委部署要求有效落实。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范少军在讲话中指出:

一是提高政治觉悟,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为建设“四个之区”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区上下要引以为镜、为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和全局思维,紧紧结合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系统理念和思维,力争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保持政治定力,以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要不断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切实把压力传导到边到底,在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做好“四个监督”的贯通融合。要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和市委巡视指导督导成果,确保巡视巡察指出的各项问题整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同时,要不断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

四是强化政治担当,以实实在在的监督实效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深化对“四风”问题的总体研判,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聚焦鸿忠书记提出的“官爷”问题,以及我区存在的7种不作为不担当现象和8种互相推诿形式,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五是提升政治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积极探索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个监督”贯通的“大监督”工作理念,逐步建立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监督体系。区纪委监委要加强对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的联系调研,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纪检态度鲜明、纪检工作透明、纪检政策讲明、纪检队伍光明”的阳光纪检和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亚男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系统思维 提高政治能力 推动河东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东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