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13)丨为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苏海鹏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为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苏海鹏

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要把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要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我市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政治监督,保证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对市水务系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建议》中明确的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等重点任务,建立监督台账,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通过采取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多种措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水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水务系统真正落到实处。

深化日常监督,实现“探头”作用从有形到有效。牢固树立“眼里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创新监督方法,综合运用好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开展监督。完善基层调研制度,经常性深入市水务局下属单位和基层站所开展调研监督,做深做细监督基础工作,当好“不走的巡视组”。

强化基层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持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工作。针对一些局属单位和基层站所离市区比较远、监督触角够不着、某些情况不是很了解的问题,督促指导局机关纪委和局属基层纪检组织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和基层,紧盯监督对象,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持续正风肃纪,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温床”。以落实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为契机,着力整治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水务系统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强化市水务局机关和局属单位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坚决破除“中梗阻”,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准确画像、抓住本质、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露头就打,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认真学习贯彻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三个“决不允许”和四个“始终做到”的要求,以身边违纪案例为警为戒为训,切实加强对组内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从严防治“灯下黑”,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力不被滥用。同时,对市纪委第七轮内部督查中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提高组内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真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