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15)丨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 确保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部署见质见效——何林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何林

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了新征程,也标志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作为派驻金融机构的纪检监察组,必须要自觉置于大局大势中思考、谋划,围绕金融回归本源突出监督保障,聚焦防控金融风险强化促进发展,谋定而动、尽心而为、竭力而成。

聚焦重大决策,忠诚当好守卫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强调,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对于时刻与风险相伴的城市商业银行来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既是政治要求、更是政治号令,具有深远的战略性和现实的指导性。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必须将着力点放在督促天津银行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的体制机制上,要着眼于推动天津银行用体系化思维将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等风险因素全面防范、逐步化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天津银行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事件、不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

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当好护航人。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来源于对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的坚决执行,而“驻”的优势则依托于对驻在单位中心工作的保驾护航。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明确提出,“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令出纪随。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必须聚焦关键重点监督,推动领导班子和高级管理层不断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强化权力制约,健全完善廉洁从业动态监督模型;要融入业务贴近监督,建立与天津银行党委的会商制度,健全与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核心资本、授信规模、金融市场、监管指标、不良资产处置等主营业务情况,推进稳健经营;要跟进效果全程监督,督促天津银行加快“脱虚向实”步伐、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的力度,深入基层网点、服务单位监督检查,推进金融服务更加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

从严管党治党,自觉当好主力军。近年来,在天津银行正风肃纪反腐的生动实践中,管党从严的理念深入人心、制度机制逐步建立、叠加效应初步显现。但是对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一些问题需要高度关注、持续用力,比如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以案三促”效能未能充分发挥等。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稳中求进、稳中竞进,严查以贷谋私、靠金吃金等具有银行特点的违规违纪问题,消存量、遏增量;要对标对表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要多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握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不断营造敢担当、有作为、愿奉献的从业环境,为构建天津银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