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四)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形式,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差距大”问题,制定《关于党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意见》,规范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求载入学校章程,整体推进依法治校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二是针对“贯彻中央和市委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行动迟缓,推进高水平高校建设缺乏有力举措”问题,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开展为期100天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新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推进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建设。三是针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彻底”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责令5个基层党组织重新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四是针对“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政治责任有偏差,议事规则不健全,党委全委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修订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和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学校全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实施办法等,确保党委成为办学治校的领导核心。五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不实,思政队伍建设进展缓慢”问题,校党委重新修订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同时加强日常督查检查;按照教育部对辅导员、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比例要求,扩充辅导员和思政教师队伍。

问题:党的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一是针对“基层党建制度建设滞后”问题,制定实施学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二是针对“抓教工和学生党员培养工作不细不严”问题,校党委组织22个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自查,并建立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为主,党员专任教师为辅的培养联系人队伍;修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提高师生党员发展质量。三是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规范”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规范科级干部选任和管理工作。四是针对“师德失范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失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文件,在职称评聘、人才选拔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失德一票否决”。设立失德问题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取得实效。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党委对巡察工作定位把握不精准,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工作(扩大)会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政治责任,通过问责相关责任人和运用身边典型案例,抓好警示教育;制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形成《巡察工作指导手册》,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发展。二是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将上轮巡视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内容一并整改;严格落实《天津城建大学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逐人审核、建立台账,并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查纠‘四风’问题不彻底”问题,修订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制定《工作用餐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要求,规范“三公经费”报销流程,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对3名干部进行问责。四是针对“纪委日常监督不到位,党纪处分执行打折扣”问题,全面梳理受问责干部考核等级及对应的工资发放情况,对相关人员调整考核结果、降低岗位等级、追缴工资,对落实工作不彻底部门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将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0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天津农学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部署不力”问题,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若干意见、领导干部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实施办法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落实措施等;制定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意见,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教育工作部署;建立学习宣讲制度5项,将各级各类学习和宣讲活动固化为常态制度;建立对中央和市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台账制度,确保学习贯彻全覆盖。二是针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责任意识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制定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办法,深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新增思政课教师9人;遴选26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行政管理干部为学生开设形势政策课;新增专职辅导员21人,达到教育部配比要求;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督查检查和问责追责机制;制定新闻舆论工作管理办法和校园网安全管理规定,加强阵地管理。

问题:党的建设不扎实,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有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实施党委定期研究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制度;制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筹建“领航工程”建设计划,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修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发挥学生党员作用。二是针对“依规管理干部和人才的意识不强,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整体规划”问题,制定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党政干部管理选拔任用办法,在合理设置机构编制的基础上,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全面梳理党外干部人才库,确定一批党外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驻校纪检监察组廉洁关口把控前移;建立健全干部人事任免信访举报查核机制,拓展查核渠道,提高查核效率,有效避免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发生。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检查考核办法,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方案、加强纪律教育实施方案,强化源头治理和教育管理;制定学校巡察工作规划(2020-2024),建立巡察工作全流程操作规范,强化巡察干部培训和巡察人才库建设;严肃查处违纪干部,追究相关责任人8人,通报曝光4人。二是针对“纪委履职意识不强,监督把关不严”问题,建立驻校纪检监察组与学校党委定期沟通制度和与职能部门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制定问题线索全程监管机制,实现问题线索全程监管、全程留痕,提高案件办结质量和效率;制定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办法,加强重要关口监督,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审查关。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0件,正在立案审查调查1件;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政务记过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天津商业大学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部署要求不及时”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举办中层干部培训13期,全覆盖开展教师理论宣讲78场,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50场次;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逐条对照检查,抓好贯彻落实;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成立党委督查室,加强政治建设监督。二是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而不实,思政工作薄弱”问题,党委书记带头开展思政工作专题调研,完善“大思政”格局工作机制,制定了1个总体意见、4个重点领域专项方案和覆盖全部岗位的育人指引,畅通“三全育人”路径。把思政课改革作为重点,召开改革攻坚部署会,出台改革方案,强化学校主导作用、学院主体作用,将思政课建设摆在人才培养体系的首位;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联系思政教师、参加集体备课、研究课程改革;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先后3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制定思政课教师招聘工作实施办法,集中攻坚引进人才,巡视以来,采取校内转岗和新聘方式引进教师26人;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出台12项本科教育文件,夯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三是针对“意识形态教育阵地监管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不扎实”问题,完善校院两级责任清单,出台实施细则,健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师德承诺和考核制度,举办“师德建设月”等活动,全覆盖开展师德修养培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抓党建意识不强,基层党建任务落实不到位”问题,召开党委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召开基层党建会议推动落实,印发工作要点,健全责任清单,强化督责问效,推进责任下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效果导向,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相融合;制定三年培训规划,对基层党务干部实施精准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对院系党组织落实党建任务情况进行督导推动,确保落地见效。二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组建督导组,开展4次专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党支部责令重开组织生活会。印发指导意见,严格规范程序,高质量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党管干部,严把政治首关,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干部培训体系,健全“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评价机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8名相关责任人。

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正风肃纪实效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对巡察工作组织领导不力,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走过场”问题,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之巡、立德树人之巡、事业发展之巡;领导带头包保,以“十项专项整治”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狠抓见底见效。二是针对“纪委履职不扎实,执纪问责不严肃”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出具5次纪检监察建议书,新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等3项监督制度;巡视以来,督促艺术学院、后勤直属党支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次。三是针对“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开展往来款项集中清理,基本清理完成长期挂账;抓好源头管控,新建审计工作规定等4项内控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行使。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天津职业大学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树得不牢。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建设的部署要求不到位,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紧密;学生思政教育不够深入,‘三全育人’机制不够完善”问题,按照法定程序修订学校《章程》,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章程;制定校党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实施细则,在全校开展“双高”建设“人人说”活动,深化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制定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方案》《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构建立体化的“三全育人”体系框架。二是针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迟缓”问题,按照教育部关于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项目立项单位的有关要求,修订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方案;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细则,以党管人才、服务发展、优化布局为基本原则,细化选拔条件、引进待遇、工作程序和聘任管理等内容;高质量建成南非鲁班工坊,举办南非鲁班工坊师资培训班,完成2019年非洲法语国家职业教育校长研修班、2019年发展中国家教育官员和院校长管理培训等涉外培训项目。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严格涉外基金项目管理和审批程序,建立《意识形态内部通报制度》;成立天津职业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明确小组组成及职责,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领导与管理;制定、修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4项制度,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确保网络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的正确方向。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干部队伍管理不严。

整改:一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高质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专题调研,制定整改措施10项,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健全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标准和制度体系;开展“三会一课”纪实检查,建立管理台账,对存在问题的党支部逐个下发整改通知书。二是针对“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选人用人把关不严”问题,建立干部队伍分析研判机制,校党委专门听取干部队伍现状的分析报告,进行机构设置和干部职数设置的调整;制定学校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内设机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办法;在全校范围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对干部工作相关政策规定和具体要求加深理解和把握。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正风肃纪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上轮巡视整改未见底,巡察工作推进不及时”问题,在巡视整改任务清单基础上,自加压力,制定上下联动、举一反三和持续整改问题清单,同时将上一轮巡视整改中易反复、易反弹的重点问题进行再次研究,形成5大方面21条措施的“持续整改清单”,分析研判制定具体措施,推动整改见底、不留死角;加速推进巡察工作,及时完成学校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二是针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制定学校《收入分配管理办法》,在全校开展“小金库”自查自纠,对资产处置和出租出借工作进行专项清查,对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针对“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管不力,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制定修订学校《学生食堂运行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制度》《采购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强化监督力度;建立学校“资产管理平台”,提升学校招标采购风险防控能力。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6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1人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系统,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问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补课班”集中补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作为校党委常委会必学内容,不断提高班子政治站位;建立重大事项督促提醒机制,制定督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完善上会提醒、会后督促落实机制,将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重要会议,以及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定事项等内容纳入重点内容,及时督促提醒、跟踪督办贯彻落实情况。二是针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常委会议事把关不严”问题,修订校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议事决策范围;党委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提高党委班子整体效能。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对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严”问题,落实全校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建立会商机制,定期研判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管理办法等11项意识形态方面的规章制度,突出责任到岗、到人、到事,覆盖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各个方面。

问题: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效果不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理论研究、智力聚焦作用;推进思政课与新媒体技术深度融合,强化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建设课程思政精品课,选择12门试点课程,探索专业教师和思政理论课教师交叉培养机制。二是针对“基层党建不扎实,党员发展工作把关不严,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问题,持续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占总数93.3%,2020年实现全覆盖;强化党支部分类管理和督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统筹党员发展规划,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免去14名组织员兼任职务,全校组织员均专职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将干部调整与机构调整、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班子建设等统筹推进,扎实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选拔任用8名处级干部,平职交流处、科级干部60人次。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韧劲不足,上轮巡视整改未见底,巡察工作开展不力”问题,校党委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反思检讨;出台《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出5个方面17项具体举措;坚决整治好人主义和圈子文化,把持续、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强化政治巡察定位,出台《巡察工作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等6项工作制度,形成巡察整改监督合力。二是针对“纪委监督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问题,校党委全面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积极支持派驻机构改革,加强人员配备,强化自我监督,举一反三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提升内控管理水平;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参加党委常委会、列席校长办公会等形式,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强化对学校党委的政治监督;学校全面梳理公务用车购置出资和固定资产账务,梳理排查类似问题;责令财务处进一步细化财务系统功能,强化技术手段的运用;巡视整改期间对56人次进行追责问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实施《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关于校院领导班子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实施方案》,修订《天津科技大学章程》,深入推动“三进”和思政工作改革攻坚。二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党委副书记直接责任、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具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三是针对“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作用不充分,破解难题思路不开阔”问题,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制定两校区办学布局调整方案,加快办学资源调整优化;完善两校区运行工作机制,校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部门将主办公地点迁到滨海校区,改进师生窗口服务,提高学校办公效率。

问题: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常委会议事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修订并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二是针对“对二级单位党建工作指导不力”问题,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组织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切实将压力传导下去;加强对基层党委建设、换届选举等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指导党支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制定实施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2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建立干部队伍分析研判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对5名年龄偏大、任职时间较长的“双肩挑”干部调整回到教学科研岗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提拔使用16名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对存在学历失真失实等问题的7人进行追责问责。

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不扎实,对上轮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设立辅导员工作站;对上一轮巡视指出的党费收缴不合规、设备长期闲置等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有关规定,完成相关设备配套设施的安装调试。二是针对“纪委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弱,执纪宽松软”问题,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掌握政治生态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切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履行监督职责,通过调研、督导等形式主动发现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5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特别是隐性变异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深挖细纠,创新监督方式,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严防“四风”反弹变异;完善财务管理风险防控机制,修订完善绩效工资管理办法,责令有关单位和个人清退违规款项。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5件问题线索,办结13件,正在查办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