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纠正“四风”不止步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一线视点丨紧盯节点强化监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纠“四风”

编者按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必须寸步不让,久久为功。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针对中秋、国庆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防治,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


河北区纪委监委:筑牢“三道墙” 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两节”期间,河北区纪委监委压实严明纪律“责任墙”、树起警示提醒“防腐墙”、筑牢强化督查“高压墙”,早提醒、早部署、早检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节日期间,该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聚焦制止餐饮浪费,对区人大、区政协、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等22个单位进行暗访;聚焦粮食安全,深入中粮利金粮油公司检查;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8个基层站所查阅财务凭证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聚焦公车管理,对10个基层站所对公车管理制度制定执行、车辆派遣登记进行监督检查,派员深入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对15个单位的办理加油卡及使用记录进行逐一核对,倒查私车公养问题,深入意式风情区、大悲院、天津之眼等旅游景点周边4个停车场,查看有无公车使用情况;聚焦公款消费,深入超市、餐饮、商场等点位,查看开具发票情况;聚焦秋冬季疫情防控、值班秩序,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45个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确保各类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严守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定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一是“双责联动”推部署。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市财政局机关纪委全体成员共同研究推动餐饮浪费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分析系统特点、研究治理难点、确定检查重点,制定了“6查6看”的监督检查方案。二是嵌入监督抓落实。按照“四不两直”工作要求,先后分2个批次,组成6个检查组,深入财政系统7家直属单位,实地检查食堂、后厨、物资储备间等19个重点点位。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就节假日离津报备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纪律宣讲。三是问题导向促整改。针对个别单位未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纪检部门的自身监督职能,存在以伙委会或食堂工作人员开展监督,有的单位也未采取设立监督岗等必要的监督措施等问题,检查组现场发现、现场纠正、现场督促整改并明确了工作要求。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教育深化监督 巩固工作成效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强化教育和深化监督并重,持之以恒巩固和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效。

一是统筹安排,精心部署。于月初制定了《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将离津外出、疫情防控、整治“四风”、警示教育等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检查,做到监督力量集中整合、监督内容明确具体,确保监督效果实实在在。二是重在提醒,强化教育。深入局环科院与12家院属企业法人座谈交流,结合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院属企业问题答疑解惑,助推院属企业对监察建议整改落实、见效、到位。联合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局人事处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激浊扬清》,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三是突出重点,加强检查。中秋、国庆节期间成立监督检查工作小组,通过座谈、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要求积极整改到位。

驻渤海证券公司纪检监察组:以监督“真招实招”严防假日“歪风邪风”

驻渤海证券公司纪检监察组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发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日期间全面吹响“四风”问题监督号。

紧盯“光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第一时间约谈驻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并成立监督检查组,全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盯“公车”,严防车轮上的腐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公务用车的配备情况、公务用车的管理及制度的执行情况、公车维修保养情况、公车加油卡的充值及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紧盯“离津”,管住程序上的缺位。会同驻在公司组织人事部门,对离津外出请假报备、离津制度、离津审批程序等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并进行动态跟踪监督。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提醒 过节绷紧纪律规矩之弦

中秋国庆期间,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采取“多级联动”的监督检查方式,坚持“以监督促监管”,充分发挥校党委全面监督、派驻组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五位一体”监督体系的优势开展监督。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紧盯重点部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聚焦“四风”问题、离津外出请假报备制度、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和杜绝餐饮浪费等工作落实情况,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高校假期值班值守、公车管理使用、财务报销、后勤供餐和物资采购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提示提醒,坚持不懈把纠正“四风”工作向纵深推进。

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吹响“监督哨” 过节不停歇

两节期间,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围绕监督驻在高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情况,由组长和副组长分别带队,不打招呼、不明示具体事项,到化工学院、后勤处开展随机谈话和突击检查,并对疫情防控、基层党组织建设、“未巡先改”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同步开展日常监督。在随机谈话中,以关键少数为重点,8名处级领导干部、8名教职工接受了随机谈话。在突击检查中,共计调取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发展学生党员材料等资料22册(份)。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向接受检查的基层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13条,并分别制发《监督检查反馈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