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纠正“四风”不止步 > 基层动态 > 正文

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时间节点 廉洁提醒不停“嘴”

“作为驻校纪检监察组干部,一定要当好‘婆婆嘴’,不能抹不开面子,不能怕得罪人,发现问题和风险必须立刻指出,尤其关键时间节点,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在部署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检查工作时表示。

聚焦监督驻在高校中秋国庆假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情况,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不打招呼、不明示具体事项,直接到化工学院、后勤处开展随机谈话和突击检查,并对疫情防控、“未巡先改”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同步开展日常监督。

以问题为导向,敢于红脸出汗。“你是否接受过学生的礼品礼金?”“你给学院的教风学风打多少分?”随机谈话中,类似这样直面风险隐患的提问比比皆是。以关键少数为重点,16名教职工和处级干部接受随机谈话。“突然得知组织要与自己谈话,心中不免有些忐忑,但正是这种随机谈话,让自己真真切切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被谈话的学校教职工表示。开展随机谈话,有助于拧紧教职工的思想之 “弦”、规范自身言行,也有助于驻校纪检监察组了解学校“鲜”“活”“真”的实际情况。

以基础工作为突破口,火眼金睛查找漏洞。“党委会是否研究过廉洁过中秋国庆的相关事项?”“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都严格把关了吗?”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干部一边翻看档案资料,一边不时提出各种问题,一边指明应当进一步规范的工作和内容。接受检查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这种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非常好,对基层党组织既是一次印象深刻的提醒、警示,也有助于今后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通过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开展随机谈话和突击检查,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向接受检查的基层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13条,并分别制发《监督检查反馈清单》,常念“紧箍咒”、当好“婆婆嘴”,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时,将常态化监督落到实处。(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