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和平区新兴街道:开展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工作

为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行为,近期,在和平区纪委监委的领导部署下,新兴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积极探索,建立全街道科级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力求做到廉政工作无死角,廉政监督无盲区,不断夯实履职基础。

制定建档制度。制定了《新兴街道科级干部、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建档目的、建档范围、建档内容、动态更新、监督管理等。此次建档人员为新兴街道全体科级在编在职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同时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力求全面详实摸清干部的“廉政家底”,把廉政档案作为科级干部的廉政“身份证”。

明确职责任务。依据填表说明,对档案填报的注意事项、填报口径等作出详细说明。组织干部自行填写,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把关后集中上报。今后还将在基础信息的基础上,及时更新干部廉政档案动态信息,确保廉政档案规范化管理。

明确纪律要求。要求填表人员在登记填报时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保证填报信息真实准确。档案建成后由纪检监察工委统一保管、专柜存放、专人管理。凡有不如实填写、不按时报送或不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情况等现象和行为的,实施“一票否决”,并视情节轻重进行相应处理。

此项工作的开展,延伸了监督触角,拉开了基层动态监督的序幕,让廉政监督更精准有力。今后,新兴街道将把档案管理的重心放到动态更新、分析研判上,及时发现干部廉政风险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切实发挥好廉政档案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中的重要作用,筑牢基层中坚力量廉政防线,构建基层良好政治生态链。(和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